中医界人士评脉诊验孕挑战:发起者缺科学精神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29  内容来源: 山西日报

连日来,一场沸沸扬扬的“脉诊验孕”擂台对决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脉诊验孕‘擂台赛’凸显的是中西医之争。其实,中医西医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不是中医西医先打一架,比谁更强。”太原市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中医医师刘克勤说。

发起“脉诊验孕”擂台者,本身就缺乏科学精神,游戏规则就有问题

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5万元,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随后,成都老中医吕即来通过微博报名攻擂,并表示要拿出20万元挑战西医:“不但要验孕,我还要挑战通过诊脉来判断还有几天来月经。”

面对这场沸沸扬扬的口水战,太原市中医界人士是怎么看的?10月中旬,记者走访了省城中医学界的人士。

“先从‘擂台战’的‘脉诊验孕’来说,仅仅通过一个截面‘切’,就反应整体,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中医的滑脉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生理性的滑脉,比如女性在孕期或经期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另一种是病理性的,比如痰湿及饮食积滞、子宫肌瘤等也会出现。”太原市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中医医师刘克勤告诉记者。

刘克勤认为,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四诊和参”,只凭其中一点就判断是否怀孕,既不科学又不严谨。发起者,或者对中医学有些无知,或者有故意挑起中西医 “打架”之嫌,尤其把“脉诊验孕”与中医是否伪科学直接挂钩起来。因为这种挑战本身,其游戏规则就是有问题的。

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目前任山西省三部六病中医研究所所长的刘慧生认为,看病诊断本身就是非常严谨的,不能单纯以一个指标来判断。就拿西医来说,西医检查其中一项指标没问题,也不意味着就没有病,还需要进一步地检验其他项目。对病人的情况了解得越全面,才会有正确的诊断。如果单凭一点,肯定或否定都是片面的。

中医和西医都需要进行大的变革,都需要借鉴对方的优势

“作为患者或者患者家属,我们经常有这样的纠结,比如孩子扁桃体大,中医建议保守治疗;西医建议割除。作为患者或家属,左右为难,不知该割该留。”省城市民刘丽对记者说。

“首先要看几度大,不能盲目割。有资料表明,割了扁桃体,头颈部的肿瘤会增加15%。人体本身没有不应该存在的东西,阑尾、胆囊,只要失去就会增加附近部位15%的患癌率。”刘慧生说。

山西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杜秀娟认为,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西医用西医的理论治病,中医不要把中医的理论丢掉。但是不管是你还是我,不管是中还是外,总要用先进的代替落后的。不要过多区分你我,打擂本身就是将双方对立起来了,用某一个点将其对立起来,出发点就不太善良,这种擂台的基础也就不存在。

刘慧生认为,身为医生,现在中西医应该相互学习。人在社会实践中有两个过程,一个是认识矛盾的过程,一个是解决矛盾的过程。认识矛盾,中医没有西医认识的清楚,中医诊断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多凭的是感性认识和经验之谈,同样一种病症,10个中医诊疗可能出现10个诊断结果。而西医从实验中来,对病症的认识都有客观的实证资料,10个医生对同一个患者诊断,结果肯定只有一个。

“提倡西医学中医,是学中医处理问题的方法。中医对病症的处理是辨证论治,不笼统,首先是定位,在什么地方长;其次再定性,治疗的原则是什么。选择的方法不同,最后选择的药物自然也不同。中医本身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逻辑关系。而中医应该学习借鉴西医对疾病的科学诊断。”刘慧生说。

刘慧生、杜秀娟认为,目前中医和西医都需要进行大的变革,都需要借鉴对方的优势。不懂中医的西医是个瞎子,不懂西医的中医则是个瘸子。只有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医生。

不管中医还是西医,患者要看的是,谁能做到疗效好、疗程短、痛苦最小

据了解,目前不管在省城的山西省中医院还是太原市中医院,都与其他西医院一样引进了许多大型医疗设备,并借助西医的设备来对患者的疾病进行诊断。

相对于中医院对西医的“拿来主义”,西医院对中医的开放与兼容度则远远不及。即使有些西医院也开设有中医科室,但往往仅是补缺或者为了享受国家对中医的优惠政策。

“中医和西医有争议,主要是角度问题。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或者角度当中可能有重叠,但也有相互看不到的地方。中医注重解决范围和整体的问题,西医则研究的是细胞组织结构。”刘克勤告诉记者。

刘克勤认为,中医西医根本就对立不起来,目标是一致的,只不过角度方法范围手段有所区别,然后决定了一些差异。中医西医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不是中医西医相互攻击,先打一架,比比看谁强。

其实早在明末清初,我国许多中医学家就开始从接触西医到渐渐将中西医融合,著名中医学家张锡纯就推出了用阿司匹林加石膏汤为患者退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正是看到了中西医各有所长,一些医院主动转身,将中西医融合,比如之前的太原铁路医院已更名为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目前我们医院的16个科室,已经都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只有包容、汇通,才能取长补短。其实不管中医还是西医,要看谁达到下面3个效果,谁就是真正的好。第一疗效好,第二疗程短,第三哪种治疗痛苦更少。比如现在的微创手术,不仅痛苦少,疗程也非常短,患者恢复起来会非常快,所以就广受患者欢迎。”刘克勤说。

西医出身的太原市中医院院长裴伟俭认为,中西医各有千秋,应挖掘和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对于传统文化,去芜存善远胜于寻衅生事。(记者 曹秀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