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疗:地骨皮治皮肤病经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地骨皮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根皮,味甘性寒,入肺、肝、肾经。古医籍对此药凉血清热、泻火消炎、退蒸祛风功效有较多论述,《本草纲目》载:“枸杞滋阴不独子,而根亦不止于退热而已,根乃地骨,甘淡而寒,下焦肝肾虚热者宜之,此皆三焦气分之药,所谓热淫于内,泻以甘寒也。世人但知用黄芩、黄连苦寒以治上焦之火,久服致伤元气,而不知枸杞、地骨甘寒平补,使精气充而邪火自退之妙,惜哉!”《本草备要》载:“地骨皮能退内潮,人所知也,能退外潮,人实不知。”《要药分剂》载:“地骨皮能治风者,肝肾同治也,肝有热则自生风,与外感风不同,热退则风自息。”《藏府药式补正》载:“地骨皮能凊骨中之热,泄火下行。”据其功效,临床中治疗某些皮肤疾病,以此药为主,内服外用均可,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荨麻疹

临床表现:周身瘙痒,搔抓后起较多红色丘疹条状团块,愈抓愈多,呈现时肌肤有热感,时起时消,烦躁不安。舌质红,苔薄黄,脉数。

处方:地骨皮30克,生地15克,白鲜皮10克,浮萍6克,水煎服,日1剂。忌食腥辣之物。

瘙痒症

临床表现:全身皮肤瘙痒,搔后触之有灼热感,每于午后及晚间痒剧,觉身上发热,测体温不高,伴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质红,少苔,脉细数。

处方:地骨皮30克,知母9克,胡黄连9克,生地12克,白鲜皮9克,白蒺藜9克,水煎服,日1剂。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