旴江医方 璀璨瑰宝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27  内容来源:中国网

自《伤寒杂病论》为“方书之祖”以来,历代方书层出不穷,其中旴江医家的方药书独具特色,如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沙图穆苏著的《瑞竹堂经验方》,龚廷贤的《种杏仙方》、《鲁府禁方》等,所记述的大量名方影响深远。

元代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载方3300余首,既保存了许多濒于失传的古代验方,又收载了危氏自高祖以下五世所积累的名医验方,也毫无保留地公布了自己制订的有效方剂,如治疗水肿的秘传八方,治疗痈疽的秘传十方。书中著名方剂参附汤、天王补心丹、玉屏风散、苍术散(二妙丸)、五仁丸等被后世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危氏在前人的基础上,创制了“草乌散”,用于全身麻醉进行正骨手术,是现存最早医学文献记载的全身麻醉处方。

宋代陈自明所著的《妇人大全良方》,是我国现存最早具有系统性的妇产科专著,亦是一部方书,共载方1383首。他创立的龙胆泻肝汤、固经丸、缩泉丸、四生丸等延用至今,疗效确切。以活血破瘀立法的夺命丸、夺命丹、夺命散等三夺命方分治产后诸病,特色鲜明。元代御史兼建昌(今江西南城)太守沙图穆苏著的《瑞竹堂经验方》,采方310余首。该书处方醇正,效验实多,调补不轻易用金石之药。“妇人门”中八珍散,至今应用尤广,为气血双补之代表方剂。龚廷贤的名方乌鸡白凤丸、温清饮、清上蠲痛汤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中温清饮受到日本汉方界高度重视,将此方列为多种疾病的首选方剂。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国内亦对温清饮开展了各科疾病的临床研究,应用于血热蕴结引起的红斑狼疮、脑梗死、糖尿病、复发性口疮、皮肌炎、白塞氏病等疾病的治疗,均收到满意疗效。龚廷贤的老年养生保健验方阳春白雪糕、延寿丹、八仙长寿丸等至今仍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他所著《万病回春》在十七世纪传入日本后经多次刊行,影响颇大,所记述的方剂成为汉方成药制剂的主要处方来源,据统计龚廷贤的处方占现代汉方制剂的9.25%,仅次于张仲景的经方。清燥救肺汤为清初名医喻嘉言所创立,是秋燥证的代表方剂,后世医家不断对其进行研究扩展,广泛应用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鼻衄、干燥综合征等30余种疾病。

旴江方书又为现代新药开发做出了新的贡献。如危亦林的五代秘方参附汤,是温阳救逆的经典方剂,现代已制成急救用药参附注射液,成为临床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药物。北京同仁堂乌鸡白凤丸是依据龚廷贤《寿世保元》白凤丸组方配制,是治疗妇女气血两亏的良药。长春宝系龚廷贤《寿世保元》中“长春不老仙丹”化裁而成,对肝肾亏损所致的衰老症、精神疲乏、腰腿酸软、健忘失眠、心悸气短、夜多小便等有显著疗效。胃得安系福州梅峰制药厂根据明代龚廷贤《寿世保元》中“无价金丹”化裁,具有消炎解痉、和胃止痛、健脾消积、安神宁心、活血祛瘀等作用。

旴江方书是中国医药学宝库中的璀璨瑰宝,深入挖掘、传承并开展新药开发研究,将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徐春娟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