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养生”该扶正祛邪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2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健康365》《杏林好养生》被禁播了。10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电视养生类节目的规范管理。总局以这种形式表明态度和立场,同时也剑指如今花样迭出的“荧屏养生”节目。

乱 变了味儿的养生节目

据某媒体报道,本月16日16时48分河南卫视播出的《健康就好》节目,其中的主讲人王涛自称博士。主讲内容为糖尿病根本上是肝脏有问题,可以通过摄取营养素来调理治疗,通过其推荐的保健品就能达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观众根据节目提示可拨打电话现场接受王涛远程调理。但当拨打过去后发现,如果要接受营养调理,先要加入会员,每年收360元的服务费和调理方案费。营养素由服务中心统一订购,厂家直接发货。

节目表面看似为患者治病调理,实则为了从患者身上“掘金”。该节目曾在江西、云南、四川等10多家卫视播出,影响甚广。

细数荧屏养生节目套路,形式虽五花八门,但思路却和该节目大同小异。健康讲座、专家咨询是必有桥段,配以各种中医理论,最后引入“正题”——穿插推销各类保健品、药品。

利 不为养生重推销

“传播健康传播爱,传播健康养生新方式”——这是《杏林好养生》节目主持人的开场词,通过主持人与嘉宾的循循善诱,最终将铁皮石斛过度夸大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要“爱”这个将爱和健康挂在嘴边的节目,可不便宜。记者致电,客服说:“我们有铁皮石斛加工的胶囊、口服液等各种保健品,一个疗程将近4000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目前电视台和节目公司有两种常用的合作方式,一种是承包商整体买断某档节目,支付给电视台一笔费用,一种是双方合作按收益比例分成。许多公司制作的电视养生节目,表面上讲授“健康知识”,背后念的却是促销产品的“生意经”。

根据陈少峰估算,全国90%以上的电视台都有中医养生类节目,每年这方面的收入有十几亿元。可见其获利之巨。

陈少峰表示,本来属于推销广告的电视节目,经过精美包装、邀请所谓专家之后,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认知上的混淆,不利于中医观的正确引导。

此外,这些节目也迎合了中老年人求医心切的心理。比如在《杏林好养生》一期节目中,主持人曾说“这两天好多老年人纷纷打来电话,有的用3天血压就稳了,2天血糖就降下来了。”容易给老年人造成该产品有治疗作用的误导。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