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庖丁解牛的养生观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庖丁解牛”这个典故来自庄子的名篇《养生主》,庄子写这个故事的目的不是讲如何杀牛,而是以此来表达他的养生观念。

庖丁了解牛体的自然结构,顺着牛体自然的肌理,从筋肉骨节的缝隙处下刀,用薄的刀刃刺入有空隙的骨节,运转刀刃时自然游刃有余。庖丁从不切割筋骨,碰上筋骨交错的地方,十分警惕而小心翼翼。所以他的刀虽已用了十九年,仍锋利如新。梁惠王听完庖丁解牛之后说:“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即“好啊!我听了庖丁的话,学到了养生之道啊”。

庖丁的刀在使用时,从不割肉、砍骨头,而是依循牛本身的规律解开牛的身体,这样牛刀的寿命就长久。牛刀好比是人的身体,身体在使用过程中,要避免各种伤害,顺应自然的变化与发展,不勉强硬碰,这样便可以保全生命,保全天性,存养精神,尽享天年。(于峰)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