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提高医生年薪 最高达39万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部长詹积富介绍情况。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10月9日讯 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部长詹积富今日谈到三明市医改做法时表示,三明市对公立医院一律取消药品加成,同时提高医务人员年薪,对药品招标采取限价采购,监控高回扣的药品,对中药饮片一律免费。

詹积富说,如果不对目前药品销售混乱局面进行彻底改革,医改很难成功。三明从医药,包括耗材先开始改革,一律取消药品加成,包括医药饮片、耗材。“把医院从药品得到的利益里面分离出来,使医院没有动力开“大处方”、开高价药。”

“让医生开处方这支笔回归到看病的角色,因此我们就给医生应该有的待遇,给他们很高的年薪。我们参照国际上通行的惯例,就是高于社会平均工资的3-5倍,目前我们达到3倍,就是让我们的白衣天使的劳动得到应有的报酬,是他们生活的更有尊严。2013年,我们的医生最高年薪,包括学科奖励拿到39万多,我们要认同医生高的待遇。”詹积富说。

詹积富介绍,2012年5月,我们出台文件,对于辅助性的、非治疗性的药品、同时又是高回扣嫌疑的129个药品进行监控,全市22家医院一个月药品直接减少销售1600多万元,我们一个月原来也就7000多万。

詹积富表示,我们对于药品招标实行药品限价采购,就是对省一级药品的招标进行重新筛选,各个医疗机构根据我们筛选后的价格进行采购,同时,医疗机构可以自行采购价格低于10%的药品,这就纠正了药品招标一招就定价,就高不就低这种的情况。

“对于中药饮片,也跟其他药品一样实行零差率,现在职工医保基金运行状态比较良好,像中药饮片全市一律免费,基金一律报销。”詹积富最后说。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