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地域优势 加强与俄传统医药合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3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第十一届中俄生物医药论坛暨首届中俄传统医药科技文化交流节日前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以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学院两校师生,围绕“民族及民间医学经验的传承与创新”会议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两国大学生还开展了联谊晚会、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文化艺术及体育交流活动。

论坛为期三天,22位教授和10名大学生分别在主会场、学生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9位教授在诊疗技术分会场展示了精湛的临床技艺。本次论坛首次开设诊疗技术分会场,由中俄两校选派临床医生通过现场演示、操作及讲解的方式进行实用诊疗技术交流,为加强两校临床技术方面的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使双方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展到科研、教学和医疗等领域。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发挥地域优势,加强与俄罗斯的学术交流及合作。该校于2004年与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学院签署教育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俄药学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双方轮流承办,到2013年已举办10届。该论坛的举办初衷只是为了增加双方教授间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主题也仅限于药学,而交流带来的碰撞和收获远远超出预想,于是交流范围和规模逐届扩大,在专家教授的层面之外,加上了青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内容也从药学扩大到医学和生物等领域,进而又扩大到文化、体育的全方位交流。2007年在俄举办的第四届论坛正式更名为“中俄生物医药论坛”,中俄两国论坛主办者达成共识,要把这个论坛打造成一个固定、国际性的、开放式的平台,促进两校共同发展,促进两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合作。

论坛举办10年来,双方共有300余位教师和150余名学生直接进行学术交流,还有1000余名师生以学术论文形式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两校已有多位科研人员以学术交流为平台,积极在新药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为促进中俄两国在医学、药学、医疗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和共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更有2万余名中俄学生,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文体交流活动,领略到不同国家民族的风情文化,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异邦同学们的深厚友谊。随着相互间了解和友谊的逐渐加深,两校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拓展。今年7月,两校首次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临床实习交流。(记者常滨毓)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