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中医干预研究获国际认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由安徽省中医院方朝晖教授主持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基于社区的糖尿病中医药干预及推广应用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近日在英国《医学补充疗法》杂志(影响因子2.216)上发表。

研究人员秉承新安医家重“理脾阴”的学说及用药规律,提出糖尿病前期从脾胰论治,兼顾五脏的学术观点,选取514例脾虚湿盛型糖尿病前期患者,随机分为一般生活方式干预组和一般生活方式联合中药干预组,中药复方以甘淡平和为主,主要观察糖尿病前期患者高血糖转为正常的逆转率。结果显示,一般生活方式联合中药干预组逆转率达42.15%,糖尿病前期患者血糖恢复为正常水平,明显改善患者神疲乏力、口黏不欲饮、身体困重及脘腹痞满等症状,体现了中医药“全身调理,温和降糖”的作用。(通讯员张依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