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山药用植物园成中药材科普基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1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据浙江省大盘山管理局透露,浙江省磐安县大盘山药用植物园已成为中医药院校和师范大学学生的中药材科普基地。

浙江省磐安县有药用植物1219种,境内大盘山保护区是国内唯一以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八味”中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为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

大盘山药用植物园项目建设面积约50亩,已投资1000多万元,计划种植药用植物960种。现已完成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药用植物展示区建设也基本完成,分大盘山药用植物、浙江地产药材植物两大区块。大盘山药用植物区按药用功效分解表药、清热药、祛风湿药、芳香化湿药、温里药、理气药、消食药、驱虫药、止血药等19类。根据药用植物生态生物学特性,按药用功效分类分块设计。目前已移植大盘山木本药用植物约750种,浙江地产药材植物约50种。

大盘山药用植物园品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科普基地。(陶宝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