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案赏析之经络医学:胃胀头痛从一而治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程某,男,23岁,2011年8月11日初诊。

主诉:胃胀满、发作性头痛1年。

症候:胃胀满,吞酸,噫气,大便黏腻不爽。发作性眉棱骨疼痛,放射至颞部。

经络诊察:手太阴经、手厥阴经、手少阴经异常。

辨经:病在太阴经。

选经:太阴经、阴维脉。

选穴:针刺尺泽、列缺、公孙。

二诊:症无变化。取内关、公孙、中脘、足三里。

三诊:胃胀好转,已不泛酸,大便黏腻,打嗝见好。吃饭后已不恶心、不头痛。取内关、公孙、中脘、足三里。

8月23日追访,诸症未复发。共3诊,属临床痊愈。

医案解读

此案第一主诉为胃胀满。患者由于去国外留学水土不服,胃脘胀满,噫气吞酸,伴有大便黏腻,偶有恶心,西医诊断为胃炎。第二主诉为发作性头痛,额角眉棱骨处隐隐疼痛而发胀,属阳明经,与第一主诉有直接关系。

按照中医的看法,两个症状算为一个疾病,为1年多的胃胀满及其引起的阳明经头痛,自觉“上火”时发作。本病属胃阴或脾阴不足的证型,多由疲劳或睡眠少所致。疲劳或睡眠少能消耗肾阴,肾阴为脾胃阴之基础。

诸症与脾胃有关。一诊经络诊察显示手太阴经异常,提示症状由肺气不降则脾气不升所致。太阴气机异常一般取尺泽、阴陵泉,但本病属肺肃降气机异常引起的脾胃病,而脾经未出现异常,故单取尺泽不加阴陵泉。

足太阴脾与足阳明胃相表里,因阳明经无异常反应,治疗以太阴络脉为主,取手足太阴经之络穴(列缺、公孙),此对穴恰巧亦为任脉、冲脉的交会穴,故应能治疗胃胀满。列缺为治疗头项部的总穴,能治疗(太阴异常引起的)头痛。

针后症无变化,因此改变思路,二诊取两组腧穴:内关配公孙,中脘配足三里。内关、公孙为传统奇经八脉穴组,主治包括胃的病变。中脘、足三里能调理脾胃,适合用于气机不畅引起的脾胃病。到了三诊,胃脘症状和头痛已完全消失。再针前穴,巩固疗效。

从此例可见两点:一是两个主诉有时候属同一个病,需要通过经络诊察来判断有无关系,是否由一个证型或同一条经络病变所致。二是经络诊察虽然只显示阴经异常,但若有阴阳相表里经的症状而且症状属实象者(气机不畅包括在内),因阳经偏于泻,应加阳经腧穴。

此例再次证明针灸临床中任何常见病都不能死守某组“经验穴”或“规范穴”,必须根据症候结构和经络变动,调整选经、配穴思路,才能取得较好效果。(王居易)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