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易相通的5个层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图1:《难经·七难》年周期六节六气图
 


图2:《素问·脉解》年周期三节六气图
 

易学思维方式对中医学术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医与易在宇宙演化哲学观上具有同源、同宗、同法、同构的关系,不同者仅在于:《周易》是探讨包括人体生命在内一切天地万物的发生形成过程及其机制规律;而中医学则主要围绕人体生命的发生形成过程及其机制规律展开。故有不知易不可为医的说法。具体看,医易相通体现在以下几个层次上。

天地人三才合一观层次

《易经》认为,天地阴阳合气制化,产生了包括人体生命在内的自然界万物,人的性命取决天地,所以人的后天社会心理活动也要始终效法天地,天、地、人三才合一是《易经》卦象理论的思想基础。

《素问·保命全形论》说:“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人能应四时者,天地为之父母。”中医学同样认为,人是天地阴阳之气合和制化的产物。

这一思想不仅体现在脉学理论、脏腑理论等的构建上,如《难经·十八难》:“三部者,寸关尺也。九候者,浮中沉也。上部法天……下部法地,主脐以下至足之有疾也。”《素问·六节脏象论》:“三而成天,三而成地,三而成人……故神藏五,形藏四,合为九藏。”

还体现在具体临床养生防病思想上,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清阳上天,浊阴归地,是故天地之动静,神明为之纲纪,故能以生长收藏,终而复始。惟贤人上配天以养头,下象地以养足,中傍人事以养五藏。”

人是天地阴阳之气在四时盛衰消长制化过程中产生的,其后天存续也必须依赖顺从四时天地阴阳之气。人的性命同样取决于天地,所以人的后天生命存续过程也要始终效法天地。故天、地、人三才合一也是中医生命发生存续学理论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