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养生之白露:赏月 听琴 养身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今年中秋适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正如白露的名称,从这天起寒气渐盛,空气中的水气每到夜晚常在树木花草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农历言:“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礼记·月令》记载这个节气的景象“盲风至,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此节气正是鸿雁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之时。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特点

秋季天气特点多风少雨、气候干燥。中医认为秋季是由热转寒,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过渡时期。初秋,盛夏余炎未消,气温仍然较高,故有“秋老虎”的说法。但白露之后,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寒热多变,易伤风感冒,旧病也易复发,成语“多事之秋”就由此而来。

中医学认为,秋气与人的肺相通。肺开窍于鼻,其外现在人的皮肤毛发。秋天虽然秋高气爽,但也带着燥气,燥为阳邪,易耗津液;津液损耗则肺气虚。肺气虚就很容易出现鼻干口燥、干咳、喉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及皮肤紧绷、干痒等症。

白露节气后气候转寒凉,寒凉会使气机收引,影响肺的宣发功能。肺在情志为悲忧,即指肺与悲忧的情志关系密切。悲和忧均属于消极情志活动,它们虽略有不同,但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却大致相同,都可以导致气的不断消耗。故过度悲忧易于伤肺,而致精神不振,情绪悲观,饮泣不止,胸闷气短等症,反之,肺的生理功能不足时,也易于产生悲忧的情志变化。

秋天阴雨霏霏、草木凋零、黄叶遍地,容易引发人悲秋的伤感情绪。“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刘彻《秋风辞》);“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燕歌行》);“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这些古诗词都反映了古人悲秋、伤秋,感叹人生短暂、岁月易逝的情绪。悲忧最易伤肺,肺气一虚,机体对外界病邪的抵抗力就下降,所以在秋天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中秋赏月听古琴

中秋节时,月朗星稀,一轮圆月高挂天空,人们坐在月下,庆丰收、品月饼、话团圆。如果再能听听古琴曲是何等的惬意。笔者认为中秋夜最适合听的古琴曲是《良宵引》。《良宵引》是虞山琴派的代表曲目之一,最早见于1614年的《松弦馆琴谱》,该曲于隋代问世,盛行于明代,流传至今,为学琴必学之曲,该曲分三段,短小精悍,泛音、按音、散音、撮音相形益彰,尽显古琴特色。

第一段第一句以泛音开始,烘托出安静的夜晚、繁星点点、微风初起, 第二、三句基本相同,用琴音叠唱,描述出明月出山、长风万里的空旷感,第四句用琴声进一步展开画面,左手大指从七弦、六弦、五弦、四弦、三弦阶梯般的上行,如一轮明月破云而出,花影随月移动升上栏杆。结尾二句在四弦七徽之六反复弹奏,如明月高挂天空,清辉洒向人间。

第二段前半部分为承接第一段,将第一段主旋律调移低八度。琴音在古琴九、十徽徘徊,如明月在星空缓缓自西向东移动。其后半段为左手大指在古琴六弦、七弦的九徽和十徽间移动,指法从吟、揉、绰、撞过度到结束句浓重的撮音,映射出人间的赏月达到情绪的高潮,为转入第三段做好准备。

第三段第一二句以古琴“打圆”指法为主,在七四弦、五三弦间的挑勾打圆,以勾为“重而浊”,挑为“轻而清”,营造出“如天地之宽广,风水之澹荡”的感觉,打圆表现出异弦同声,体现和音,琴、人、自然相和,折射出人们赏月、庆丰收的和谐美满生活。结束句用泛音,上下八度,首尾呼应,曲终人散,月影下重帘,轻风入梦中。

琴音调气益肺脾

从五音调五脏的角度来看,古琴曲《良宵引》具有疏肝健脾补肾安神作用。

宫音入脾、商音入肺。五行中脾属土、肺属金,土可以生金。中医讲“虚则补其母”,要调养好肺脏就要从脾脏着手。《良宵引》第一段主旋律在宫、商音之间徘徊,结束在宫音之上,并在宫音反复加强,所以有健脾作用。

中秋后天气渐寒,寒则气机内收,容易肝气郁结。中医认为,“气有余,便是火”,肝火便是化火而成的。加上秋季万物萧瑟,人心情容易苦闷、抑郁、伤心等,这些情绪都容易伤肝。很多人一生完气就不想吃饭,常说“气都气饱了”,其实就是肝火影响到脾胃的表现。所以除了健脾之外,也要注意疏肝理气。古琴曲《良宵引》在第二段、第三段多次出现在角音“打圆”,能起到调节肝气的作用。

肺与肾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肺为水之上源,肾为主水之脏,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宣发肃降功能,《良宵引》第三段在羽音“打圆”, 羽音入肾,有补肾气作用。

纵观古琴曲《良宵引》:角音出现40 余次,宫音出现60余次,商音出现30余次,羽音出现40余次,徵音出现30余次。具有补脾、宣肺、疏肝、益肾、安神作用。

当一轮明月高悬天空,举杯邀明月,侧耳听琴声。清风佛衣袖,对酒话团圆。这是何等的人生境界,人间花好月正圆。

(作者:边江红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