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利好政策有哪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近年来,国家对民营医院的扶持逐渐加大。自2009年以来,一系列利好民营医院的政策不断出台,刺激着民营医院数量快速增长和发展。

2014年7月,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公布数据,截至7月,民营医院数量已占到全国医院总数的46%,过去5年中,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增加近6000家。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2010)58号文件转发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

2012年,卫生部印发《卫生部关于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实现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的发展目标。

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2014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16项政策措施,以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24号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二条提出,积极推动社会办医。重点解决社会办医在准入、人才、土地、投融资、服务能力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支持不足的问题。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努力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2014年6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的紧急通知》。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首次以下发文件的形式来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

2014年7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印发《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开多点执业政策,取消对执业地点数量上限限制以及禁止医疗机构法人和主要负责人多点执业等规定;在办理多点执业注册的提交材料中,取消向行政部门提交本单位同意证明的要求。

2014年8月1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提简政放权,内容包括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重磅利好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