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林下种出中药材经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林业转型催生中药先行。

今年8月初,同仁堂、世一堂、安徽济仁药业、陕西步长制药、黑龙江华雨药业等40家国内知名中药材种植单位负责人齐聚黑龙江省加格达奇。他们此行不是研讨制药发展,而是为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共商发展大计。

记者从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在加格达奇市召开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暨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除了正在协调拟定编写“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规划”之外,未来该省还将建设5到10个10万亩以上大型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5到10个林下中药材种植或抚育基地……

中药花开

“30余个品种、121万多亩中药材种植面积、今年药材总产量可达20余万吨。预计今年黑龙江省中药材产值可达35亿元。”

现场会上传出的消息喜人。

广袤的黑土地上,仅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的中药材品种就有万寿菊、板蓝根、月见草等,水飞蓟的种植更是达到了32万亩。结合黑龙江省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该省进行了系统规划和梳理,引导种植户有序种植中药材。如将防风、黄芪、平贝、板蓝根、水飞蓟、返魂草、穿地龙列为经济效益较高的中药材品种,福寿草、茖葱、黄精、金莲花则被列为有发展前景的冷门小品种。

“向中药材进军”成为目前黑龙江林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此前,这里陷入森林资源面临枯竭的尴尬境地。

自上世纪中期开发建设以来,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超过6亿立方米,但随着林木采伐量的不断加大,上世纪90年代,部分林区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生态环境也不断恶化。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由龙江森工集团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经营管理。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龙江森工集团管理的林区中幼龄林面积占75%,可采资源仅占森林面积、蓄积的1.1%和1.5%;大兴安岭林业集团管理的林区中幼龄林面积占62.3%,可采资源仅占森林面积、蓄积的3.2%和3.6%。

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全面停止黑龙江国有重点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从4月1日起,林区将全面实行封山育林。

终于,林业转型被“逼”上了路。

禁伐之后

“停伐之后,大兴安岭每年将减少木材收入8.1亿元。”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林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肖建春曾公开表示。

虽然停伐日期是4月1日,但黑龙江大兴安岭山场上的油锯却在1月20日前就早早封存了。

“不是停伐迫不及待,而是转型时不我待。”这是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局长李建会的心声。

不破不立。针对禁伐,加格达奇林业局面临着若干选择……最终,选择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和抚育。

作为中国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主要分布区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和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大兴安岭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9.83%。在山林平谷中种植中药材,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带动经济发展,该局开始在此方面转型发力。

一方面,加格达奇林业局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和技术升级上做足文章,建设古力库经营所和古中两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依托已有北药栽培经验的农林科学研究院,建立道地药材种苗繁育生产基地。

另一方面,该局通过成立中药材种植服务技术中心为职工提供技术支持,成立北药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强对职工的组织领导,调动林区职工开展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使得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这种发展模式成为转型后林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目前加格达奇在利用先进育苗技术后,已育苗600余亩。到 2015年,种苗繁育基地总面积将达1332公顷。

农垦绥化管理局则依托其耕作的装备优势,借助国际一流的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械、喷灌机械和收获机械,种植水飞蓟、防风、板蓝根、黄芪、大力子、平贝、月苋草、苦参、桔梗、五味子及北沙参等。中药材种植已成为该局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的有效途径。近两年平均亩效益均在2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农垦绥化管理局通过工作创新,调动农场职工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如中药材种植户优先选择耕地、减免耕地租金、延长耕地租种年限、免费提供存储场地和育苗棚、出资选送种植户到专业培训班学习、组织典型示范户到外地参观考察等。

规划设计

无论是加格达奇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农垦绥化管理局的机械化生产,还是锦河农场成立的药材办对中药材种植狠抓质量关,都犹如为黑龙江省的万亩森林安上了发动机,基层林业局铆足了干劲。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土地资源丰富,光照时间长,无污染,野生中药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但如何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才是黑龙江人目前的首要任务。

在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暨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专家直面黑龙江在中药材种植产业中存在的问题,诸如种植规模小且分散、与市场接轨不够、管理部门间缺乏沟通、市场观念不足等。通过认真分析问题,为日后工作开展打下稳固根基。

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表示,当前必须认识到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促进该省林区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同时有利于提高中药材质量,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拟与发改、林业、森工、农垦、科技、工信等部门协调,共同制定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规划。”王学军告诉记者。

此前,该省在促进中药材种植产业方面已开展了相关工作,组织申报了4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发展道地药材种植提供了基础保障,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协会,对中药材种植产业状况进行了调研。

“未来,黑龙江省将确定几个重点发展扶持的项目,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在大兴安岭、伊春、黑河、五常等地建立3~5个国家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立5~10个10万亩以上大型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建设5~10个林下中药材种植或抚育基地。”王学军说。

此外,黑龙江省还将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产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加强中药材种植的组织程度,搭建覆盖全省,联通全国的中药材种植信息、供销和技术服务平台,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冯凯 实习记者张晓东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