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戒烟26周成功率达4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医针灸戒烟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杨金生日前在香港召开的项目研究进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医针灸已累计为香港地区逾5300名戒烟者提供超过4万人次的免费针灸服务,使用中医针灸方式的戒烟者,完成疗程后26周无复吸率可达41%。

经中期评估后发现,在2012~2013年接受治疗的1149人中,坚持完成整个基本针灸戒烟疗程的26周戒烟成功率达41.6%,52周为34.4%。研究还显示,即使未能成功戒烟,亦有九成戒烟者能减少一半吸烟量。

中医针灸戒烟方案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提供,经香港卫生署伦理委员会审核,由香港博爱医院中医师评估、实施治疗,记录及分析数据。开展4年多来,累计为逾5300名戒烟者提供超过4万人次免费接受中医针灸服务,接受治疗者未出现不良反应或副作用,香港卫生署控烟办主管黄宏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杨金生介绍,针灸戒烟是一种操作简便、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的绿色疗法。现代医学证明,针灸戒烟的机理是针刺后诱发体内产生大量的内源性阿片样物质,弥补因内源性成瘾物质尼古丁供应中止所造成的阿片类物质缺乏的症状,从而达到戒烟目的。

该项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支持、香港博爱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共同完成,因覆盖面广,且开设夜诊服务,故深受香港市民欢迎。(记者魏 敏)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