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类“医闹”将集中治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25  内容来源: 京华时报

8月22日,首都综治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公安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医管局等9个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集中开展涉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依法开展涉医突出问题专项综合治理,着力解决“滞留医院强占病房、扰乱医疗秩序、扬言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伤医”等4类涉医突出问题。

据介绍,由于多种原因,北京市涉医问题客观存在,产生原因复杂。有的患者和家属在纠纷发生后,拒绝通过正当途径解决纠纷,既干扰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正常工作,威胁到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同时也损害了更多患者的长远利益。

会议强调,对伤医、威胁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牵头,坚决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对于扬言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事件,各部门联合落实管控措施;对于在医院发生的各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要迅速出警,采取果断措施,对不听劝导、不肯停止过激行为,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打击处理。

会议明确,要坚持源头治理,提高诊疗专业水平能力,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保障医疗质量,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并通过本次专项治理,探索治理路径,形成相对固定的治理体制机制和有效方法手段。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