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须立德 治事必修身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2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多年来党和国家对中医师承工作一直很重视,把传承作为中医药发展的永恒主题。为使传承工作更具广度和深度,又将博士后制度引入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当中,以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技术经验进行更为深入地发掘与传承。做为师承博士后导师和学生,可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倍加珍惜。

“良医”、“名师”德为先

“良医”,若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德艺双馨”的医生。在古代,对“良医”的评定是非常严格的,德行高尚,技术精良者方可名之。言“德”,先师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明确指出“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德行如此者谓之“良”,此之言告,为医者当须谨守;言“术”,“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其约”,必须沉潜医道,博览群言,这是对从医者的要求,也是“良医”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名师”从字义来看,“师”是对传授知识技艺之人的称谓,而对中医传承来说,“师”是具双重意义的。因医者既要治病又负有传授的责任,具有教授能力的,方可为师,但技术水平有高低,唯达到为人师表者,方可为“名师”。

如今对“良医”、“名师”更有新的要求,即以德为先,无德不可为医为师,更难成“良医”、“名师”。应该看到,追求“良医”是时代的需求。昔范文正公言“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即道出仁政仁术,同为一体,说明良相与良医都是为民服务,是负有重要责任的崇高职业,同受社会尊重。所以加强医德医风的培养,弘扬“大医精诚”的精神,是此次师承博士后培养的重要方向之一,应需努力。

在实践中修炼

医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在解除患者痛苦的过程中,培育仁心,修炼品格,从而修炼成为良医、大师。这是修身的追求,要求从医者应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而中医的发展又需依于临床,因为它所研究的是人,是以整体观的理念、天人和谐的精神,去济世治病。

当一个人步入“杏林”之门,首先就要领悟天下至难之理莫过于医,至重之事亦莫过于医,因此从医者要有“瘦因吟过万山归”的精神,去深刻感悟治学的艰巨性,才会树立探求真理的决心,迎难而进,方可入中医之堂奥,成为良医。用贴近时代的话来说,自身的修炼,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专业信念,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急功近利”、学业难成的局面。老一辈要摆好自己的位置,去面对后学,这将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有利于中医的传承。

至于如何做好传承,首先老师要负有使命感,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教育学生,不仅是教授专业技能、临床经验、诊疗思维和学术思想,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关心病人,要培养好的医德医风和忠诚的敬业思想。特别是对这批博士后的传承更寄予厚望。因此要看到传承既是技术经验的传承,又是综合素质的培养,并要认识到高层次的人才,往往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比拼,更是品格和素质的较量。因此要以“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持”作为心灵的修养,这也是人格魅力所在。

传承要过“四关”

有调查显示,偌大的中国,著名中医人数廖廖无几。许多现在大多数中医医院里,中医早已不用传统的望闻问切诊法,能用中医思维的人更少。在众多人感到中医传承危机之时,剔除某些社会因素,我们认为,传承好中医要过“四关”。

突破文字关。中医古籍文献是以古文字写成的,和现代白话距离较大,又流传辗转,版本繁杂,字词缺错,诠释者多。如果没有一定的古文知识,古籍文献就不易读懂;读懂了,也难于读深。在《名老中医之路》所辑97家中,明确表达了私塾学习经历的有58家,占总人数的60%。古今精于医者,无不文理精通。文是基础医是楼,文理不通则医理难明,学好古文当是学好中医的基本功之一。而有些人连《本草纲目》的序言都无法读懂,焉能学好坟典浩瀚的中医!

打下经典关。《名老中医之路》所辑97家中明确强调中医四大经典的学习与背诵者多达87家,占其中90%。王琦教授也曾对近现代112家名中医成才因素做探讨,其规律是无不以熟谙经典为本,以奠定学术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旁及各家,博及医源。而眼下情况是,大学时学了经典以后,多少年甚至几十年便把经典书本束之高阁了。广州电视台前几年拍摄《黄帝内经》系列片时,曾进行随机采访,在校大学生的75%不知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学经典《黄帝内经》。所以加强传统文化和中医经典文献学习,培养传统思维模式,将中医放到传统文化大背景下,才是中医传承的当务之急。

确立思想关。在中医学习与实践中,要牢固树立中医姓“中”的信念,唯此才能够在临床中勇于用中医,敢于用中医,进而更加致力于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倘若没有坚定的中医信念,没有顽强的自立精神,没有刻苦钻研的毅力,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定是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医,更不要奢谈精诚大医了。作为中医人,要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医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做铁杆中医,坚决捍卫中医。任何反对中医、玷污中医,甚至是取消中医的奇谈怪论都无法让一个真正的中医人动摇。

尊古创新关。昔年学术继承主要靠师传、私塾、自学等方式,使人们圈子局限;加之各承家技,秘而不宣,很难成为医学界共同掌握的技术。所以,中医要与现代院校规模化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在时下循证医学要求,医生将个体经验与最佳科学依据结合起来做出决策,不但要有知识经验,而且要全方位地搜集证据、分析、运用证据,还必须通过研究去创造证据。毋庸置疑,创新开拓精神是实践循证医学当然也是中医学的客观需要。熟读经典,不是墨守成规,而是承接薪火,并在遵循中医思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中医这个独特的体系里,创新首先应强调是在继承基础上发展的,没有继承就谈不上创新。

当今进行的博士后传承等多层次人才培养,就是继承与创新之举!

(徐经世 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汪元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