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得健康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8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保健医生总是发出忠告,吃饭要慢,细嚼慢咽,让唾液和食物充分搅拌,有助于提高消化功能。

医生的话不得不听,但有多少人做得到呢?饭菜上桌,总是狼吞虎咽,要不就是工作繁忙,时间紧,三口两口,草草了事。

但我敢保证,匆匆吃饭,是无法体会菜肴美食的,更不用说享受生活。

好些人对我说,没办法呀, 事情都做不完,哪有工夫品赏美食呀。你们这些慢食者,肯定是有闲阶层,无法和你们同日而语。

又有人说,吃饭就是吃饭,第一要义是填饱肚子,吃快吃慢,要视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而定。

就生理而言,慢食绝对有利健康。医学的知识不用我来赘述,我只讲两个案例。我一个朋友,身体一直很好,面色永远是红润的,平时从来不生病。有人问他的养生之道,他说他从来不养生。只是我发现,每次与他同桌吃饭,他要用别人3倍以上的时间。他说饭菜进口,至少嚼30下,才能咽下肚,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所以,每次共餐,我只好耐着性子陪着他。其实,这就是慢食给他带来的健康。还有一个老友,相识20年,体形一成不变,只用一个字来形容:瘦。他进食不少,也绝对够营养,然而就是胖不起来。他说他被胃病折磨了20多年,很痛苦。我一听,立刻就明白了。他早年家境贫困,读书时在学校吃食堂,菜每人一份,但很少,米饭是装在一个大木桶内,自已用碗盛。但动作慢了,就会吃不饱。他得先盛一碗,用最快的速度下肚,再去盛第二碗,久而久之,养成了快食的习惯,即使放假在家,他吃饭的速度也慢不下来。后来到部队服役,军事生活,什么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开饭只有15分钟,这对他来说,没有任何麻烦,在学校形成的快食习惯,这时候成了他的优势。但这样一来,让他的胃变成了一个超速运转的机器。再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这个速度就永远地这么保持着。让他改变这个饮食习惯,真的很难。但他在医生和我的劝说下,还是下了决心。如今,他的胃病不药自愈,人也发福了,满脸红光,犹如少年。

慢食的态度,就是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

地球自转的速度并没有改变,然而人类生活的节奏却不断地加快。思维、行为、语言,被逼得以超速度向前赶。就饮食而言,快餐、速食、便当,不但是上班族的日常行为,也逐渐进入了家庭的餐桌。人们宁可吃现成的,甚至青睐速送,让采购、洗摘、烹调成了专业人员的事,成了现代人顺理成章的约定。因此,提倡慢食,首先要从慢生活开始。让人们回归到慢生活中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为了健康,我们必须让自己慢下来,学着享受美食,享受生活。(陆凡)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