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花饮片鉴定添“利器” DNA技术让中药显真伪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一行,日前到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交付了专门为该公司建立的“原料药材DNA条形码鉴定及数据库系统”,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这标志着新荷花中药材品种鉴定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DNA条形码技术是国际上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生物物种鉴定新技术,通过对样品标准序列进行测序,建立DNA条形码数据库,可实现物种鉴定的标准化。利用DNA条形码技术进行中药材鉴定,通过为中药材标本制作一张特殊的基因“身份证”,可以实现对中药材物种进行快速准确的识别与鉴定。

新荷花“原料药材DNA条形码鉴定及数据库系统”,是基于特定序列的动植物类药材的DNA条形码鉴定技术。该系统以“药材鉴定”为核心功能,包括300余个品种及其混伪品共8324条DNA条形码参考序列,实现了中药材及混伪品的精确鉴定。该系统建立了标准的新荷花中药材DNA条形码鉴定平台,特别是对市场上假冒及混伪品较为严重的品种,如川贝母、紫河车的质量控制尤为重要。

目前,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已被收入《中国药典》2010年版增补本。而新荷花原料药材DNA条形码鉴定平台的建立,使新荷花的中药材质控水平走在了国内中药饮片行业的前列。(王泽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