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疗法治青少年假性近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今年暑假一开始,就有多名青少年在家长陪同下,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眼科接受中医特色疗法治疗假性近视。12岁的洋洋就是其中一位。

洋洋今年小学刚毕业,暑假期间没什么家庭作业,再加上洋洋父母工作繁忙,没时间管孩子,洋洋在家便经常玩电脑,有时一玩就是一整天。“最近晚上回到家发现孩子总是眨眼睛,并喜欢用手去揉,看东西老歪着头,还经常眯着眼,我们便觉得孩子可能近视了,于是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洋洋的妈妈说道。

“洋洋是典型的青少年假性近视”,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程远说,“现在电子产品普及,很多人因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视、电脑等,导致眼部疾病发生,这其中不乏青少年,因青少年缺乏自控能力,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便可能没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针对青少年眼部疾病,尤其是假性近视增多的情况,我院根据中医理论知识并根据多年经验,特推出一套中医疗法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程远称,这套中医疗法主要包括针刺治疗、耳穴贴压、眼部按摩等,临床研究表明对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有明显效果。这几种治疗手段的具体方法如下:

针刺治疗

采用此法治疗时,患者需取仰卧姿势并闭眼放松,针刺的部位为攒竹、承泣、太阳、合谷、足三里、光明等穴位。针刺时,采用75%乙醇常规消毒穴位局部皮肤,选用0.30mm×25mm一次性针灸针,斜刺或平刺0.3~0.5寸,得气后接电子脉冲治疗仪,留针25 分钟。此法所刺穴位在中医经络理论中被称为“目系”,分布在头顶、颈项甚至手腕、腿部,虽离眼部有一定距离,但通过舒通所属经脉的气血,可迅速起效,具有痛苦小的特点。能调节视神经、舒缓睫状肌,减轻视疲劳,提高远视力。

耳穴贴压

取双侧耳部眼、目1、目2、肝、脾、肾等穴,以胶布贴压王不留行籽于穴位处,每日按摩2次,每次20~30下,连续按摩5~6天,中间休息1~2天,按摩时以感酸胀且能耐受为度,注意勿用力过度,以免皮肤破损引起局部感染。古代医家发现耳穴是耳廓表面与人体脏腑经络、组织器官和四肢躯干相互沟通的部位,针刺或按压耳穴,能减轻或消除某些疾病的症状。留置王不留行籽于相应耳穴并按摩之,可以调理相关脏腑功能,行保健治疗的功效。此法简便易行,可让患者在家里仍能持续刺激穴位,从而获得局部和全身综合调整,以改善眼部气血运行。需注意的是,在接受治疗时,要求患者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每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眼部按摩

取攒竹→瞳子髎→太阳→四白→睛明→轮刮眼眶→耳垂中央→翳明、风池等穴位,以指尖按压穴位作局部按摩,每穴20~30下,依次进行,循环按摩2遍。按摩时动作需轻巧,力度和速度要适中。此法可治疗近视初期、假性近视、视疲劳、睑痉挛等。

(白文博 周珊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