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炎 当心冬病夏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3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三伏天,酷热难耐,更让周大姐难受的是膝关节疼痛,行动不便,家住2楼的她要拉着楼梯的扶拦才能费力地上下。这膝关节炎本来是到冬天才发作的,现在正值大热天,可这个“不速之客”却来造访了。

据浙江省绍兴市中医院脊柱关节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凌义龙介绍,近日就诊的患者中就有好几例膝关节炎,一问病因,大多数都与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有关。空调房与外界温差大,腿裸露在外面,关节长时间受凉和巨大的温差,肌肉和血管收缩,导致关节疼痛。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的疾病,常见于45岁以上人群,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临床以膝关节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为主要特点,尤其以下蹲、上下楼时明显,严重者膝关节畸形,关节功能丧失,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膝关节炎患者除了正规治疗外,平时生活习惯也很关键,凌义龙主任提醒要注意经下几点:

一是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不要对着电风扇和空调直吹,尽量别裸露膝盖。

二是保护关节功能,避免长时间站、跪、蹲,限制爬山、跑步等剧烈运动,上下楼梯应尽量放慢速度。日常运动以游泳、步行、广播操、太极拳为宜。

三是肥胖者注意加强锻炼,控制饮食,减轻体重。造成膝关节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关节长期的磨损、负重和老化,再加上钙质的流失。超过本身负荷的额外体重增加了对关节面的压力,控制体重是减轻关节负重的重要方法,并可减缓关节老化。

四是饮食调理以强筋骨补肝肾为主。注意吃含钙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C高的食物,必要时遵医嘱补充钙和维生素。每天饮足量的水,可以促进关节软骨和软骨细胞的生成,保证其供给营养。近日有报道称,美国得克萨斯女子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食用葡萄可减轻膝关节炎的症状和疼痛,改善关节的柔韧性,提高人体的活动能力,葡萄中的多酚发挥了这种有益关节的功效。建议血糖正常者,可适当地多吃一些葡萄。

五是做好防护措施。由于病人膝关节疼痛,行走不便,容易发生跌倒而加重病情,或造成不良后果,所以所穿的鞋要防滑性较好,不宜穿高跟鞋。戴护膝,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

凌义龙还传授了一个简单的功能锻炼方法:仰卧,单腿伸直抬高60度,抬起后保持数秒再慢慢放下,休息15~20秒再抬起,每次做5~10个,左右腿交替进行,根据体力循序渐进,增加强度。(通讯员 沈小萍)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