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贴敷疗法走入百姓生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图为广州市天河区顺康门诊医生李文芝(中)在为颈椎病患者进行穴位贴敷。
 

8月6日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亚宝药业承办的“春播行动”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培训班暨穴位贴敷疗法研讨会在广州市召开。时近22点,参会者们还在认真记录,并不时地与周围的同仁轻声讨论,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一丝疲倦,只有对课程的专注。

8月7日晨7点48分,会场里已经一个空座都没有了。当天的主讲人是来自河北霸州的赵广前医生,他应用透皮技术与中药结合已有10余年时间。赵广前介绍,该技术根据患者病情辨证开方选药,将药材烘干、打粉,并与溶酶结合制成药糊,均匀涂在透皮敷贴上,然后在患者相应穴位或患处通过皮肤给药,缓释药力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输液的过分依赖,一直是医疗机构内常见而又很难解决的问题,而“春播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配合透皮技术,缓释效果能持续24小时甚至更久,既降低了用药风险,又防止了副作用的发生。据统计,现有所有病例中,尚无对此敷贴过敏者。

“一开始我比较怀疑这个敷贴的效果,但后来就坚信不疑了”,在广东省河源市某西医门诊工作的医生潘朝辉介绍,去年冬天,一个患有痛风的老太太被4个小伙子抬着来到门诊,疼得龇牙咧嘴。潘朝辉见老太太年纪太大,不宜随便用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便给她贴了4贴敷贴。岂料第二天,老太太自己走着来了。“第三天,她家老头都追不上她了。”潘朝辉说。

从去年11月至今,潘朝辉一直在使用中药敷贴,并主要应用于儿科。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积累了3000余个临床病例,最多时一天能为50余名患者进行贴敷。这次参会,潘朝辉是来介绍自己的经验的,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以前家长带孩子来看病,大都要求打吊瓶。现在,我敢直接写出牌子:5岁以下小孩,不打针不输液,穴位贴敷就能好。”

来自广州市花都区团结村万宝贤医疗诊所的周小红使用穴位贴敷疗法一个多月,已贴敷了700多贴。除儿科外,“对妇科痛经和老人痛风等,效果也很好。”周小红说。广州市天河区顺康门诊医生李文芝说,“现在不光中国小孩,很多外国小孩都来找我看,特意说不要吃药、不要打针,就用敷贴。”

中华中医药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选择医生的标准很严格,在广东省全省范围内只选出300余人,主要考察医生的门诊量和口碑,为的是真正选出惠民的好医生。亚宝药业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他们为历届参会的医生建立了交流群,持续接收医生的经验反馈及对于敷贴技术的建议,以便进行技术改进和新技术的研发。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医生都表示,希望“春播行动”能继续进行下去,始终不变其初衷,真正走入百姓生活,造福一方。(实习记者 鲁辰甫)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