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柏龄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他是中医骨伤科学会创建人之一。他确立“治肾亦即治骨”学术思想,为国内“肾主骨”立论大家,应用家传手技结合临床,创立的治腰椎间盘突出症“二步十法”,成为我国北派代表手法。

刘柏龄,男,1927年6月生,吉林扶余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6年毕业于吉林省中医进修学校,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学会原副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张仲景国医大学名誉教授。全国首批至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第一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6年被吉林省政府评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1993年被中共吉林省政府评为吉林英才奖章;1995年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吉林省终身教授(吉林省名中医);1999年被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评为“二十世纪中国接骨学最高成就奖”,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院士为他颁奖;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国医楷模”荣誉称号;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首届中医骨伤名师”荣誉称号并获金鼎奖;2011年被长春市卫生局评为“卫生忠诚奖”。

刘柏龄从医近70年,先后组建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外科系并任主任,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创建骨伤科,任骨科主任、教研室主任,至今一直工作在骨伤科。刘柏龄深明经旨,融于实践,确立“治肾亦即治骨”学术思想,为国内“肾主骨”立论之大家。刘柏龄擅治骨性关节炎、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脊柱退行性疾病等疾病,独创“骨质增生丸、壮骨伸筋胶囊”等多种新药。刘柏龄应用家传手技结合临床,创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二步十法”,为我国北派代表手法;点刺“暴伤点”治疗“急性腰肌扭伤”,取效甚速;治疗腰椎小关节紊乱症的“一牵三扳法”,经1~3次治疗均可痊愈;其手法疗效卓著,每年均有大量国内外患者慕名就诊,多次被邀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及马来西亚等国家讲学,并为当地患者诊查治疗,极大地弘扬了传统医学。

刘柏龄于20世纪60年代首创新药“骨质增生丸”,该药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于1987年获长春发明与革新一等奖,1991年获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80年代,研制出治疗颈、肩、腰腿痛新药“壮骨伸筋胶囊”,获国家新药生产批号,于2000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复肢胶丸”2003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出版医学教材及著作24部,其中代表性的有: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中医骨伤科各家学说》、《中医骨伤科学》;著作《中国骨伤治疗彩色图谱》、《刘柏龄治疗脊柱病经验撷要》、《刘柏龄脊柱疾病临证经验集》;《刘柏龄治腰病手法》VCD光盘。

刘柏龄作为全国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0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刘柏龄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已培养数十名师承高徒及研究生。赵文海为刘柏龄教授的首批高徒,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与骨伤科后备带头人冷向阳教授成为吉林省骨伤科领军人物;学生王之虹教授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传承刘柏龄学术经验的高徒、研究生、学生遍布国内外,其中一些人已成为全国学科领军人物。

刘柏龄深切关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之前,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国家中医药领导机构,以利于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中医药的事情交由中医药领导机构来管,中医药人员来办”,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在吉林省健康产业的发展上,尤其是对长白山道地药材和长白山资源应用建设提出的建议,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刘柏龄教授是中国中医骨伤科德高望重资深专家、中医骨伤科学会创建人之一,为中国中医骨伤科学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专家之一。他仍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以充沛的精力战斗在医教研第一线,为中医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