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祖望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1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干祖望,男,1912年9月生,上海市金山区人。(1987年《中医年鉴》作松江),为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业人之一。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厦门国际培训交流中心客座教授;兼任中华全国中医耳鼻喉科学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耳鼻喉科学会及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学名誉主任等职。198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1991年获国务院“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及证书。

干祖望,临床60多年,执教40多年,从事医疗专业写作50多年,现仍拼搏于临

床、教学、写作第一线上。研制有效方多首,收入《名医名方录》。中医耳鼻喉科建科30年来,尤其是在完善中医理论、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于1980-1986年办了“专科师资班’5期,培养了大批耳鼻喉科专业人才。1990年主办“国际中医耳鼻喉科班”,学员来自美国及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他重视临床医案,坚持一病一案至今,并整理、编纂出33万字著作,其中《干祖望耳鼻喉科医案选粹》于1999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另外,还出版《中医耳鼻喉科学》、《尤氏喉科》、《孙思邈评传》等9部专著,还有其门生根据他的医疗临床实践和中医理论研究而总结的《干祖望中医五官科经验集》、《干祖望学术思想研讨会专集》、《中医耳鼻喉科临床验案集》3部。至今,已出版合作或参与撰写的著作有20部左右,譬如《干氏耳鼻咽喉口腔科学》、《干祖望医话》,另外,1947-1998年间,在全国包括台湾在内公开发行的期刊杂志上发表了论文120篇,其中,《茧斋医话》400篇左右,从1992年起在《辽宁中医》、1993年在《江苏中医》长期连载至今。在中医传传统理论上,调整了“三因”学说;充实“四诊八纲”为“五诊十纲”;设计出“辨证公式”;归纳出“论治四法。

社会荣誉

198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1991年获国务院“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及证书。临床60多年,执教40多年,写作50多年,现仍拼搏于临床、教学及撰写工作第一线上。研制有效方多首,收入《名医名方录》。中医耳鼻喉科建科30年来,尤其是在完善理论、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于1980-1986年办了“专科师资班’5期,培养了大批耳鼻喉科专业人才。1990年主办“国际中医耳鼻喉科班”,学员来自美国及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他重视临床医案,坚持一病一案至今,并整理编纂出33万字精品,《干祖望耳鼻唳科医案选粹》1999年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已出版《中医耳鼻喉科学》、《尤氏喉科》、《孙思邈评传》等9部,及门生总结的《干祖望中医五官科经验集》、《干祖望学术思想研讨会专集》、《中医耳鼻喉科临床验案集》3部。已出版合作或参与撰写者20部左右,有《干氏耳鼻咽喉口腔科学》、《干祖望医话》。1947-1998年在包括台湾在内全国公开发行的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20篇。《茧斋医话》400篇左右,从1992年起在《辽宁中医》、1993年在《江苏中医》长期连载至今。在中医传传统理论上,调整了“三因”学说;充实“四诊八纲”为“五诊十纲”;设计出“辨证公式”;归纳出“论治四法。

工作简历

职务终身教授职称主任医师、终身教授。1933(22岁)~1946年(35岁)在上海金山区个体开业;1946年(35岁)~1951年(40岁)在上海松江区个体开业;1951年(40岁)~1956年(45岁)在上海松江区第四联合诊所工作;1956年(45岁)~现在(101岁)在江苏省中医院研究所,省中医院,南京中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工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