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蒸蛋治眩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天麻蒸蛋治眩晕
 

55岁的张老师患高血压病己10余年,血压波动较大。她体型稍胖,平日里经常头晕,同时还伴有头痛、耳鸣、肢麻,一遇到烦恼、劳累就加重。严重时视物旋转,走路似踩棉花。虽然一直服降压药、止晕药,也曾服用过名老中医推荐的“天麻煨鸡”,但疗效不好。

我与张老师交谈后了解到,她工作、家务繁忙,患病多年没有机会系统调治。目前年岁渐高,遇事力不从心,徒增烦恼,导致肝阳上亢,肝火时炎,痰浊中阻,清阳不升,故常眩晕眼黑,苦不堪言。便嘱其用“天麻蒸蛋”调养:鸡蛋1~2个,去壳、打碎,蒸蛋羹,待蒸到半熟时加入天麻粉5~10克,略搅勺,继续蒸熟后可调味服。

张老师闻之颇有疑虑:“怎么又是天麻,还有鸡蛋?不是说吃鸡蛋会使血脂增高吗?”我劝张老师尽管放心。天麻蒸蛋,古己有之。前人常用天麻9克,煎水1小时,去渣,炖鸡蛋2个,内服治眩晕。一般高血压病眩晕,中医辨证属肝阳上亢、肝风上扰者,服用效果效好。我以前也曾试过此法,疗效却并不显著。后来仔细研究,才发现天麻的有效成分天麻素、香荚兰醇等,均含挥发油,若在高温下蒸煮时间过久,则极易挥发殆尽,药效当然受影响。所以,我在古方基础上加以改进,变为蛋羹半熟时加天麻粉,果然效果倍增。

至于鸡蛋的问题,科学家们认为,一个血胆固醇浓度正常的人,每天吃2个鸡蛋,胆固醇最多增加2毫克,是微不足道的。我所观察的病例,也末发现用此法后血脂明显增加者。当然,如果患者的血脂已较高,可每天食用1个鸡蛋。

中医认为,鸡蛋具有滋阴润燥、阳血熄风的作用,与天麻配伍时,既可减少天麻辛温、偏燥之偏性,又可增加其熄风止晕的效果。根据我的经验,高血压病眩晕严重时,天麻蒸蛋用量可大一些,每日服2~8次。若眩晕者气血亏虚明显,或畏寒、肢冷等阳虚症状效甚,则天麻用量宜小,鸡蛋用量宜大(可2个)。

张老师依言服食天麻蒸蛋半月,头目渐清。继续服用,眩晕几乎不再发作了。(于峰)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