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书说方 瓜蒌牛蒡子汤治乳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1971年8月我的儿子降生了,尚未满月,妻突发乳痈,左乳头旁边生一鸡蛋大肿块,颜色发红,异常疼痛,高烧39.8℃,头脑昏昏沉沉,浑身直打哆嗦,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我还是一个中学教员,对医学来说还是个门外汉。工作的林场医疗条件很差,无法住院治疗。我手足无措,心急如焚,赶紧找来我的好朋友——当地卫生院的中医师吕豪医生。吕医生仔细诊断后很有把握地说:“患的是急性乳腺炎,3剂药保好。”我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赶紧按他的处方抓来了3剂药,给妻煎药,服药。服1剂药后,当天晚上妻就感觉到头脑清晰,疼痛有所减轻,高热开始消退。第二天,乳房的红肿处颜色变浅,热度降至37.5℃,疼痛消失大半。第三天,3剂药吃完,热退神情,痛止肿消,一如常人。

我真被中药的神奇疗效折服了,我问吕医生:“你用的是什么灵丹妙药?”他说:“《医宗金鉴》里的瓜蒌牛蒡子汤。”我从医之后,也用这个方子治疗乳痈,屡试不爽,无有失手者。2004年,我的大女儿在上海浦东妇幼保健院生一男孩。一周后出院回到家中,几天后因乳头皲裂,导致一侧乳房红肿热痛,发高烧39℃,寒战不已。病情急迫,全家人都主张赶紧住院治疗。尤其是我当医生的小女儿,从北京打来电话说:“病情这么严重,如果再不住院,是很危险的呀!”我心里有把握,说:“先不用着急,给我半天的时间,服用中药,如果病情不减再住院吧。”我立即乘出租车从浦东赶往城隍庙同仁堂药店,按瓜蒌牛蒡子汤的处方抓了3剂药,又乘出租车赶回家中。出租车费花了120多元,买药只花了三、四十元钱,来回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回家之后,我亲自为女儿煎药,连煎2剂,分成四碗,每碗约300~400毫升,中午12点开始服药,每隔4小时喝一次,每次喝一碗。下午4点寒颤停止,晚8点热稍降,疼痛减轻。第二天凌晨4点钟,两服药全部喝完,高热降至38.0℃。继续服第3剂药,中午12点服完,两天时间,服药3剂,热退痛止,神清气爽,基本痊愈。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疗时,要不断用吸奶器抽出患乳的乳汁,以防乳汁阻滞,加重病情。吸出的乳汁含有热毒,不可给婴儿饮用。在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凡是遇到急性乳腺炎的患者,我都用瓜蒌牛蒡子汤治疗,每每投药中的,效如桴鼓,未有不效者。奇怪的是,当今患急性乳腺炎者大都是采用西医的抗生素疗法,打点滴,吃消炎药,不仅治疗时间长、花钱多,而且人也遭罪。医生却把疗效奇特的中医验方置之高阁,弃而不用,真是可惜。

瓜蒌牛蒡子汤出于《医宗金鉴》,组成为:

瓜蒌仁、牛蒡子(炒研)、花粉、黄芩、栀子(生研)、连翘(去心)、皂刺、金银花、陈皮、青皮、柴胡各15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1剂,2次分服。

我在治疗乳痈时,对原方作了小小的加减,改为:全瓜蒌、牛蒡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皂角刺、黄芪、蒲公英、丹皮、赤芍、橘核各15克,生石膏50克,甘草10克。每日1~2剂,多次分服,每4小时服1次,连服3剂。乳痈发病急迫,常伴有高热,加入生石膏,可增强清热效果。另外,用三棱针点刺膏肓穴及其周围1寸处(与乳痈的对应点)放血拔罐,也有特效。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