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在吉尔吉斯斯坦建中医学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该省中医药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波兰期间,在中医医疗、教育培训、服务贸易等领域达成共识,取得多项合作成果。目前,甘肃省与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岐黄中医学院和岐黄中医科已成立。

应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匈牙利绍莫吉州政府和波兰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及生物制品注册局邀请,7月13~22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维忠率领中医药合作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波兰。旨在加强该省与各国在中医药领域、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医疗技术交流、陇药产品注册推广等方面务实合作,推动省内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药文化推广、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

为落实此前签订的《中吉中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有关内容,代表团与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部长、外交部外事服务局局长、以吉尔吉斯卫生部常务副部长为组长的中吉中医药合作工作小组、吉国立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等经过多次磋商,决定由甘肃中医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在吉尔吉斯成立岐黄中医学院和岐黄中医科。同时,中方推荐公司与吉尔吉斯楚河州医院合作成立中医中心,由楚河州医院负责提供场地,以房屋租赁形式入股与中方开展合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匈牙利绍莫吉州就开展中医药及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等合作达成一致,双方将联合在匈建立中医药科室。目前,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已与匈牙利绍莫吉州考波什瓦大学、卡波西摩尔总医院签署了三方协议。

为加快推进陇药产品进入欧盟的进程,经过与波兰药品器械生物制品注册局沟通,波兰方面表示推荐甘肃省作为开展同中国的中医药合作项目执行省份。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初步同意探索在波兰合作成立中医中心、岐黄中医学院等中医临床、教育培训机构,同甘肃省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将着力推进该省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医中心建设进度,重点开展陇药产品在以上三个国家的注册出口工作,通过开办中医门诊以及在外方医疗机构开设中医科室,共建中医院系,培养中医人才等方式,促进甘肃中医中药走出国门。大力发展中医保健旅游,吸引更多的国外医务人员、中医爱好者到甘肃学习中医,体验中医,接受中医治疗。扩大对外交流,拓宽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对外交流培训渠道,选派更多县区基层医务人员出国(境)进修培训。

访问期间,代表团围绕中医药产品、器械、技术、人员的准入;联合建立药品生产企业;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合作,合作成立中医教育培训机构,共同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人才培训;甘肃中医学院与各国医学院校中医药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合作;合作开展来甘中医养生旅游、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等问题与各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代表团随行中医专家分别在中国大使馆及岐黄中医学院等开展中医义诊活动,为使馆工作人员及当地病患开展中医诊疗。(胡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