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成冬病夏治品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7月22日,入伏第5天,浙江宁波镇海中医院儿科外治室里一片忙碌,捏脊、揉腹、点穴……3名儿科医生正埋头给孩子做着保健推拿。不时有家长前来咨询:“医生,我想给孩子报名参加你们的夏季推拿。”“医生,再增加一个名额吧,我们是慕名从外地来的。”

这些家长中,有的是从亲戚朋友那里打听到中医院小儿夏季推拿保健效果不错,慕名从庄市、澥浦、九龙湖等地赶来报名;有的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预约时间,要求补报名;还有的则是在就诊时看到小儿推拿现场,立马找到医生要求加入推拿队伍。

作为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小儿夏季保健推拿在该院开展已有10多年的历史。在调理儿童脾胃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促进生长发育等方面,小儿夏季保健推拿起着重要作用,已然成为了该院冬病夏治活动的一大品牌。

“这里的医生技术娴熟、热情耐心,我的孩子已经连续推了2年,效果不错。”带着小外孙杨杨来推拿的王阿姨说。

5岁的杨杨体质较弱,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自去年起接受夏季保健推拿及三伏贴治疗后,上医院看病的次数大大减少。看着小家伙趴在推拿床上惬意的样子,王阿姨开心地笑了。

该院儿科主任毕美芬介绍,小儿夏季保健推拿通过按、提、捏、推、揉等专业手法,刺激背部、胸部和四肢等多处穴位,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因其便于操作、无创伤、无副作用,受到家长们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今年5月,该院小儿夏季推拿开始接受预约,短短几天内,18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6岁的乐乐由于脾胃不好,长得又瘦又小。去年夏天接受保健推拿后,不仅胃口有所好转,而且体重、身高也增加了不少。看到效果如此明显,乐乐妈妈一口气预约了2014年和2015年的推拿名额。

“今年的推拿才刚刚开始,明年的名额已经被心急的家长预约掉好几个了。”毕美芬介绍,每次保健推拿需要20~30分钟的时间,为确保每个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推拿服务,只能严格控制每天的推拿人数。

“那些没有预约成功的家长也不用灰心,可以现场来学,我们免费教。”毕美芬说。在中医外治室推拿现场,医生们一边为患儿做推拿,一边讲解着手法要点和注意事项,一旁的家长们听得很认真,有些家长还在医生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了一把。(金琰)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