旴江医学鼎盛 著作宏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旴江流域,古往今来,文化鼎盛,医学繁荣。旴江医家多为先儒后医,文化素养深厚,故能深究医理,通晓各家,推陈出新,著书立说。936位旴江医家著有医籍684种,广涉医经、本草及临床诸科。

医经发挥方面。晋代张道龄著《辨灵药经》,唐代沈应善著《素问笺释》、宋代周与权著《难经辨证释疑》、李季安著《内经指要》、李晞范著《难经注解》、熊景光著《伤寒生意》,明代李梴著《医学入门》、刘钟运著《善读伤寒论》、张遂辰著《伤寒论参注》、清代喻嘉言著《尚论篇》、舒诏著《再重订伤寒集注》、谢养源著《金匮指南》、杨希闵著《伤寒论解略》、民国姚穉山著《伤寒论补正》、谢双湖著《伤寒论批注》等90余种,对医经校正、考据、诠释、发微。如张道龄《辨灵药经》,是我国较早的医经研究专著。喻嘉言的《尚论篇》对《伤寒论》重新编次、归类,倡导“三纲鼎立”学说,对《伤寒论》研究独树一帜。

本草方剂方面。汉代葛玄著《葛氏杂方》、张陵著《神仙得道灵药经》、晋代葛洪著《肘后备急方》、宋代吴曾著《医学方书》、元代萨谦斋著《瑞竹堂经验方》、危亦林著《世医得效方》、明代李材著《博济良方》、龚廷贤著《种杏仙方》、清代黄宫绣著《本草求真》、曹彦绳著《万方类编》、民国杨志一著《实用验方》等120余种,对本草和方剂的搜集整理以及机理阐明多有创见和发挥。如《医学方书》博采宋以前各种古书方药,是当时一部大型方书;《瑞竹堂经验方》方证相应,配伍精当,切合临床,影响极广。

基础应用方面。宋代李駉著《脉诀集解》、黎民寿著《玉涵经注》、严三点著《脉法撮要》、元代杜本著《敖氏伤寒金镜录》、明代姚宜仲著《脉诊指要》、清代黄宫绣撰《脉理求真》、陈伯适著《诊家索隐》、周芳筠著《脉证通治》、熊兆麟著《检验集证》、民国张佩宜著《中医病理学》、姚国美著《诊断治疗学讲义》等150余种,对脉学、舌诊及证候的机理与诊断进行阐述和发挥。譬如,严三点《脉法撮要》,诊脉精妙,《古今图书集成》赞誉:“江西严三点,以三点指部知六脉之受病,世以为奇。”杜本《敖氏伤寒金镜录》,辨舌精当,绘制36幅舌象图谱,是我国现存第一部文图并用的验舌专书。

临床诸科方面。唐代喻义著《疗痈疽要诀》、施肩吾著《华阳真人秘诀》、宋代陈自明著《妇人大全良方》和《外科精要》、席弘著《席弘赋》、元代危亦林著《世医得效方》、明代龚廷贤著《万病回春》及《小儿推拿秘旨》、龚居中著《痰火点雪》、聂尚恒著《活幼心法》、万密斋著《万氏妇科》和《幼科发挥》、陈会著《神应经》。清代喻嘉言著《寓意草》、谢星焕著《谢映庐医案》、曾鼎著《妇科宗旨》、舒诏著《女科要诀》、朱纯嘏著《痘疹定论》、熊立品著《痘麻绀珠》、黄明生著《喉科三十六症》、张尘生著《论喉科三十六种》等320余种,对临床诸科多有创见和发明。如龚廷贤《小儿推拿秘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儿科推拿专著,陈自明《外科精要》和危亦林《世医得效方》开外科和喉科辨证施治之先河。

蔚为壮观的旴江医著广泛流传海外,据靳士英等考证,明代我国传入日本最具影响的六部综合性医书有李梴的《医学入门》和龚廷贤的《万病回春》。可见,旴江医学对我国中医学的发展及走向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谢强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