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难题当道 中医如何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4  内容来源: 健康报

如今,中医科研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科研的大军。如何平衡科研与临床工作,提高中医科研水平,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成为摆在众多中医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带着科研问题出门诊。首先要有良好的科研意识,提前做好科研设计,带着科研问题出门诊,将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当成是自己科研观察的对象,并留下详细的病历记录和相关数据。

2.依靠团队分工协作。科研需要长期的临床观察和数据积累。事实证明,紧靠一个人单打独斗做科研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良好的科研设计需要团队成员的分工协作,如科研思路设计、数据收集、实验观察、病历跟踪及回访等浩大而庞杂的工作,绝非靠一个人就能完成的。

3.加强中医方法学创新研究,提升科研层次。改进和提高科研研究思路和方法至关重要。中医讲究整体观念、辨证施治,更关注环境、饮食、生活习惯、情绪等诸因素对人体的影响,若单纯套用西医科研方法很可能导致研究成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此,中医科研应当加强科研方法学的创新。

目前,中医科研多注重因果关系的研究,缺乏对关联性研究的认知手段、处理方法及评价标准。因此,加强探索中医症状标准化研究和关联性研究,建立中医方法论大数据、规范症候的现实评价,是提升中医科研层次的有效方法。

4.优化科研过程,促进科研成果推广。科研是对临床的总结和升华,科研思路来源于临床,科研结果需经过临床的反复检验,并最终服务于临床,即完成建立认知模式-优化-再优化的过程,最终实现科研成果的可重复性推广。

5.建立有效的科研激励机制。当前对人事管理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和很好的评价方法,导致过分强调科研在职称晋升、人事管理中的分量,出现了人人做科研的局面。其实,科研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做科研需要有思路,感兴趣的人来做才有坚持做下去的动力。

此外,还需要尽快建立健全科研人员激励和扶持机制, 保障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让科研工作者卸下“包袱”,轻松上阵。

(余海滨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郭迎树整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