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路志正经验 化痰息风止嗜睡多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8-0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王某,男,8岁,2011年1月10日初诊。

主诉:嗜睡1年余。患儿嗜睡,多梦,弄舌,易急躁。兴奋时全身乏力,纳馨,大便日1次、成形,有时小便黄。近日外感,察其涕黄稠,口唇红,舌体胖大,质暗红,苔薄白腻,诊其脉滑小数。

此为痰热内扰、风邪内动使然,首当治以清热化痰、息风止痉之剂。

方药: 钩藤12克(后下),金蝉花10克,炒蒺藜10克,赤白芍各10克,生山药15克,玉竹10克,紫菀10克,枇杷叶10克,荷叶8克,生白术15克, 炒黄芩8克,炒枳实12克,连翘10克,甘草6克。14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服药后,夜寐易醒、不安,四肢多动,弄舌,易急躁,纳馨,咽中不爽,大便成形,小便略黄;时见少痰,多梦。望其舌体肿,质淡,尖红,苔薄根微黄,诊其脉沉滑小数。

路志正认为此为痰热内扰为主、夹有湿热,当以升清降浊、清热化痰、利湿和胃为治 。

方药:竹茹12克,浙贝母10克(打),僵蚕12克,姜半夏12克,茯苓30克,炒枳实15克, 黄连10克,陈皮9克,郁金10克, 炒白术12克,夏枯草15克,连翘10克,婆罗子10克,青蒿12克,碧玉散20克。14剂,水煎服,日1剂。

三诊:述服药后诸症稍有改变,胆怯,不安,弄舌,涕黄,咽中不爽,大便2日1次,偏干,小便微黄。望其舌体胖大,质暗红,苔薄欠润,诊其脉沉细小数。

辨证为:清热利湿过伐,则有伤阴之弊,临证应根据疾病不同时期的病机变化灵活化裁,方收桴鼓之效。故上方去黄连、浙贝母、茯苓、碧玉散、青蒿清热利湿之品,加炒黄芩10克,厚朴花6克,菖蒲10克,火麻仁12克,八月扎10克化浊利湿(润便)之剂。此外,妙在将“炒白术”改为“生白术”12克,一防其燥性伤阴、二取其润通之功。

共服24剂,水煎服,日1剂。

四诊:黄涕多,痰难出,不喜面食,多梦,易急躁,纳馨,大小便调,看电视时弄舌。望其舌体胖大,质淡红,苔薄白,诊其脉滑小数。上方略事化裁继以清热化痰、和胃理气诸药继服。

方药:菊花12克,金蝉花10克,僵蚕10克,炒黄芩8克,青蒿12克,莲心5克,竹茹10克,砂仁6克(后下),姜半夏8克,前胡10克,炒枳实12克,赤茯苓30克,浙贝母8克(打),炒莱菔子12克。

共21剂,水煎服,日1剂。

五诊:服药后咽中不爽,梦多有改善,纳馨,指背皮肤增厚,色暗,弄舌,易急躁,二便调。望其舌体胖大,质淡红,苔薄欠润,诊其脉沉滑,尺弦滑。

上方去浙贝母、前胡、青蒿、竹茹,“茯苓”改“土茯苓”20克,菖蒲9克,郁金9克,厚朴花10克,陈皮6克,炒白术9克。共21剂,水煎服,日1剂。

六诊:服药后有所好转,睡眠不安,多梦,在安静的状态下易入睡,易怒,弄舌,咽中不爽,有痰色白,易咳。近10日外感,流黄涕,纳谷不馨,大便调。望其面色萎黄、舌质暗红、少苔,诊其脉细滑小数。

治法:轻清宣肺,和胃降逆。

方药:荆芥穗12克,蝉蜕12克,炒蒺藜12克,牛蒡子12克,黄芩8克,枇杷叶12克,炒杏仁10克,僵蚕10克,黛蛤散8克(包),川贝母10克,薄荷8克(后下),炒三仙各12克,炒莱菔子10克,半夏曲12克,甘草6克,生姜1片,炒薏仁30克,竹沥汁30毫升(分2次兑入)。

共14剂,水煎服,日1剂。

七诊:家人复诊时代述,服药后诸症皆减,嘱其再进10剂善后。

按:嗜睡、多动证多属痰浊蒙蔽清窍、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或痰浊内扰,或热邪伤津耗液、风邪内动而然。热邪、痰浊不清、则风动肢摇,故本案立升清降浊、清热息风之法而收显效。

路志正根据嗜睡、多动症不同时期的病机变化,首诊选用升清降浊、清热化痰、息风止痉之剂;二诊依据痰热内扰夹有湿热之病机,又佐以利湿和胃之治;三诊路志正辨证后认为,清热利湿过伐,则有伤阴之弊,临证应根据疾病不同时期的病机变化灵活化裁,方不致误。故去清热利湿之品,加化浊利湿(润便)之剂;四诊随机化裁又调以清热化痰、和胃理气诸药。

最后,又据兼证以轻清宣肺,和胃降逆法收功。此案可以窥见国医大师的立法、遣方、用药之妙。

(刘建 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