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汤止烧伤渗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白虎汤出自《伤寒论》,由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组成。有清热生津之功,常用于大汗、大热脉洪大的阳明气分热盛证。但笔者通过辨证论治,将本方灵活用于其他疾病常能收到较好疗效。举例如下。

王某,男,46岁,烫伤19小时入院。

患者全身多处烫伤,总面积70%,其中Ⅱ度、深Ⅱ度占51%,西医诊断为重度烧伤。入院5天后,患者创面渗出多,口渴喜冷饮,呕吐不能进食,大便3天未解,请中医会诊。诊见:舌质红,苔黑而干,脉滑数,体温37.5℃,脉搏88次/分, 血压168/103毫米汞柱。

辨证:阳明经腑实热盛。治宜清热生津,通便泻火。

处方:生石膏30克,知母9克,芒硝9克,大黄9克,枳实9克,金银花15克,白茅根12克,竹茹12克,甘草6克。3剂,水煎,每日1剂。

二诊:服药2剂后,大便己通,创面渗出水肿基本控制,已能进食,原方去芒硝、大黄、枳实,加人参须9克,石斛12克,麦冬12克,以生津育阴。5剂。

三诊:创面渗出控制,舌质转为淡红,苔薄白,后继续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住院55天痊愈出院。

按:烧伤后创面渗出一般在72小时内停止,水肿开始回收。但有的重度烧伤患者,创面渗出多,而且持续时间长,难以在数天内控制。笔者认为,这种异常渗出与阳明经证中的“大汗”有很多类同之处:

一是“津血同源”、“血汗同源”,因渗出液属津液,故与汗同源于血。二是病机类同,大汗为热邪迫津外泄所致,烧伤后创面渗出是因火毒内攻,迫津外泄,本应表现为汗出,但因皮肤烧伤,毛孔破坏,不能作汗,故表现为渗出逾期不止。三是引起结果相同,都可致津液耗伤。

且此类患者多有烦渴喜冷饮,舌质红,脉洪数等阳明经证表现;或有大便秘结不通,舌苔黄燥等阳明实证的症状。故用白虎汤清阳明经之热,又配承气汤泄阳明之实热。两方一清一泄,以清彻阳明之邪热。(贾佩琰)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