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增强免疫力很关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8  内容来源:北京商报

“免疫”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明代医书《免疫类方》,指的是“免除疫疠”,也就是防治传染病的意思。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医疗卫生条件逐步完善,国民的体质和免疫力水平理应有所提高,然而令人惊讶的事实却是:中国人的总体免疫力水平不升反降。

究其原因有三:首先,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强大的工作压力使大多数现代人神经紧绷,终日在巨大的思想压力下持续工作,对精力及健康都是一种损耗;其次,工作时间的延长必然导致自由支配时间的减少,人们在工作中对身心造成的损害不能通过充足的休息和适当的锻炼得以弥补,免疫机能下降也是必然;第三,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空气质量变差、饮水和食物的质量都令人担忧,所谓病从口入,医疗卫生条件再好,也不过是亡羊补牢,长此以往,身体免疫机能必然遭到慢性损害。

社会发展的初衷是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让大家共享社会文明成果,如果为了实现社会发展而损害了人们的健康,无疑是本末倒置。

鉴于现状,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国民免疫力水平势在必行。及时从繁重的工作压力中抽身出来,保障足够的休息和足量的运动无疑是最佳选择。但对于工作忙碌、无暇锻炼的现代人而言,补充适当的保健品,从中摄取部分营养元素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则是一种相对便捷、有效的养生方式。

在中国保健品市场经历了十几年发展后,过去那种利用“营销为王”战略的西洋保健品、炒作“概念”的保健品已经渐渐被消费者所摒弃。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讲求养生保健、治未病、调理、系统平衡等核心价值的传统中医药保健品开始复苏,一些中草药元素的调理效果更是得到了广泛认可。

铁皮枫斗,由铁皮石斛鲜条加工而成,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药界中的大熊猫”,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其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对滋养阴津、补益脾胃、护肝利胆、强筋壮骨、明目养肤等都有效果。目前市场反响较好的千年牌铁皮枫斗软胶囊就是以铁皮枫斗为主要成分,并辅以西洋参和破壁灵芝孢子粉加工精制而成。此外,冬虫夏草、阿胶、藏红花等中草药的保健养生效果也在众多消费者中有口皆碑。

劳逸结合、注重饮食、善用保健品。三管齐下,提高免疫力,享受优质生活将不再是空言。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