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计划2015年每1万人有3名全科医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8  内容来源: 新华网

成都市政府近日出台了《成都市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成都市基本实现每1万名居民有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该《方案》提出成都市深化医改的27项措施,其中包括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参加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对于药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被食药监部门评定为“严重失信”或“失信”,或违反法律法规、被司法机关及其他行政机关查处的药品经营企业,两年内不得参与成都市辖区内的药品招标采购。

同时,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加强全科医生师资和培训基地建设,实施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和欠发达农村地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继续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到2015年,基本实现成都市每1万名居民有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为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成都市将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等方式,支持村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备购置。将40%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经费下沉到村卫生室,实行先考核后拨付。同时,优化乡村医生队伍,严格按规定实施乡村医生准入依法管理,确保每个村卫生室配备合格的乡村医生,力争到2020年乡村医生总体具备执业助理医师或以上资格。(记者李倩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