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传统中医医患模式 从哪儿入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8  内容来源: 健康报

阅读提示: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和谐精神,如何借此促进医院和谐关系的建立?日前,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中医模式研究与实践开题报告会上,专家就医患关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医院文化:无先例可循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医院文化是以医患关系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医患关系如何,大体上能衡量一家医院的文化水平,但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医患关系却出现了一些不协调、不平衡以至于紧张的局面。据国家有关医疗投诉资料分析显示,80%的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不到位有关,只有不到20%的案例与医疗技术有关。医患之间缺乏理解、信任与沟通是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探索医院文化成为解决中医院医患不和谐现象的重要抓手。

在中医医院建设之前,中医多是以坐堂医的形式存在。我国中医医院建立之初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借鉴,所以大多数中医院都是比照西医院的模式建立起来的。目前中医学的研究几乎都是以西方的思维方式、概念、范畴及科学模式进行评价的,因其脱离了中国的文化基础,造成了西医学对中医学的冲击。中医院文化如何构建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中医院文化建设需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总结经验,方可形成自身的文化。

中医康复:尽快弥补缺位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副院长施海斌:随着社会结构和人们生活节奏的改变,老年病、慢性病和残疾等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人们对康复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然而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医院接受康复服务的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因自身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加上医疗费用昂贵,医保报销比例有限,医患沟通不足,护理不到位,医疗环境和服务流程存在缺陷,医护人员技术水平不强,康复医疗服务资源分布不均、体系不完善、网络建设滞后,康复服务能力尤其是社区康复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医患关系紧张。

作为患者从医院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的桥梁,康复医学却常常缺位,中医康复也没有充分发挥简便验廉的优势来弥补现代康复医学的缺位。因此,如何充分发挥中医康复技术的优势,把中医康复医学和现代康复医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保证患者得到全面、系统、持续的康复服务,是康复专科医院要思考的问题。

临床诊疗:强化身心同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伴: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广大群众可以从许多渠道获知部分医学常识,这样能便于医患之间的沟通;但另一方面,患者获得的医学知识相对有限,与经过专业培训的医生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患者及家属往往会凭着自己仅有的一些医学知识去质疑医生,这反而拉大了医患间的距离,不利于诊疗方案的确定和实施。

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还在于临床诊疗环节出了问题。中医临床诊疗模式经历了从最初辨病论治到辨证论治,再到近代病证结合的变迁。在临床诊疗的过程中,中医药学主要从患者的外在表现或整体的反应来把握疾病的内在实质,讲求治病求本和身心同治。我们希望借助中医在临证诊疗过程中注重“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思想,形成并完善群体诊疗、医患相长的中医模式,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保障。

中医护理:尚需挖掘特质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敏智:临床护理是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人员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与患者接触密切。然而,目前护理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尚未发挥优势,护士与患者的亲和力尚未得到体现;相反,近年来护士遭受暴力事件呈上升趋势。从笔者的前期研究看,对患者缺乏责任心,不善于沟通,不重视知情同意,这些是导致患者不理解甚至丧失信任感而引发医患冲突的主要原因。为改善护患关系,很多学者认为营造人文环境、注重与患者沟通和健康教育等人文关怀可使护患关系更为融洽。

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中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子课题负责人,我们将以中医传统医学伦理道德、现代护理理论、社会学理论、心理学为指导,全面分析造成中医医院医患关系紧张的影响因素,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系统研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中医护理模式。

人文研究:多学科多角度切入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书记王梅红 中医医患关系是中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关注点之一,学者们从多学科、多角度切入到这一研究中。笔者认为,在充分挖掘中医医患模式经验的基础上,将传统中医医患模式转化应用到现代中医医疗事业等方面仍然大有可为,需要结合中医学、哲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进行系统性的交叉研究。

1.医疗界亟需借鉴中医的和谐医患模式缓解医患关系。当前,群众对就医的高期望值与医学局限性的矛盾日益突出,中医界一贯保持着较为和谐的医患关系模式,其模式和经验对于缓解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2.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理论和对策支持。运用现代人文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充分发掘、利用中医药文化资源,提炼中医和谐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与模式,为现代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对策支持。

3.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价值需要和谐医患关系作为现实体现。将中医传统的医患关系处理经验整理提炼后,与当代中医事业乃至现代医疗事业紧密结合,将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充分展现其当代价值。

教育模式:充分研究传统

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在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过程中,需要关注作为“医”一方的作用,即医疗组织、医院机构、医学院校、医生群体在处理医患关系时应担负的引导责任、开展教育等。由于中医院医患关系矛盾普遍少于西医院,对于这一现象的研究还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的中医教育模式研究时,应充分考察“家传、师承、学堂”等中医传统教育模式,进而构建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现代“三维延展”中医教育模式。“三维延展”主要指学校教育、师承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并注重连续性教育的模式,这些教育中关于医患关系教育的内容安排、方式采用和经验总结应是我们子课题研究的重点,而对于这些教育形式的继承、超越与融合研究也将是研究的难点。

健康科普:注重内容筛选

广东省中医医院院长陈达灿: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传统知识的日渐生疏,公众对中医药的了解度、认可度、信用度以及使用率难以提高,以致于在健康科普作品中出现“时髦西医多,传统中医少”的现象。此外,一些中医科普作品过于专业,老百姓因理解不了、操作不了、实现不了而对其敬而远之;一些作者在创作作品时,只引用对自己观点有利的资源而弃之与自己观点不吻合的资料;有一些作品甚至由非专业人员撰写,七拼八凑,蒙蔽读者。在疾病康复的过程中,医生是一个辅助患者的角色,这一观点和现在主流的医患关系有着较大的不同,不过这正代表了中医医患关系的未来模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