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铁皮石斛成了农民“黄金草”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石斛种植成本大,每种一亩石斛要投入七八万元,但收益可观,种得好的话,两年左右收回成本不成问题。”日前,正在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下寨村的石斛示范基地里忙碌的药农张庭焕说。
石斛属多年附生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常用的名贵中药材,享有“药中黄金”、“千金草”等美誉。为把石斛产业培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马关县制定“示范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发展思路,将石斛种植纳入农业产业奖励范畴,新植石斛连片种植面积达2亩以上,每亩一次性给予奖励2000元。
为了解决石斛种植的技术问题,该县成立了石斛产业种植协会及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在加强石斛种植引导、强化科技试验示范带动的同时,积极向外包装推介铁皮石斛精深加工项目,以推动地方石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石斛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
截至目前,马关县石斛种植农户共有560户,涉及6个乡镇,种植铁皮石斛近2000余亩,年产量达1000余吨,产值达5000万元。如今,石斛也成了马关又一朝阳产业,铺就了一条马关人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