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哉!马氏健康四大基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马有度教授在中医临床、教学、科研领域成绩斐然,还是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在健康科普领域辛勤耕耘几十年,同行尊称其为“小马哥”。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我国经过20多年的推广和宣传,已广为人知。马有度教授认为,我们中华养生之道源远流长,却知之者甚少,这让他这个毕生致力于中医科普的老中医感慨万千。他酷爱中医养生之道,集多年的实践和感悟,传扬中医经典,提出了“中华养生四字经”等中华养生保健新观点、新理念,彰显中国特色。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与马有度教授闲聊,听他介绍养生之道。我对他提出的“中华养生四字经”中的“中华养生保健四大基石”特别感兴趣。所谓四大基石,就是养生四有:“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我一边聆听、一边请教、一边探讨……直到分手时,还意犹未尽。回家后,我一边回忆、查证资料,一边思索、比较推敲,脑海中浮现出了十个大字“妙哉!马氏健康四大基石”。

一妙是符合当今健康新概念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论述健康时提出,健康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这种新的健康观念使医学模式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演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这个现代健康概念中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性健康是对生物医学模式下健康理念的有力补充和发展,它既考虑到人的自然属性,又考虑到人的社会属性,从而摆脱了人们对健康的片面认识。显而易见,马有度教授以“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作为中华健康四大基石,完全符合当今世界健康新概念。

二妙是把“心胸有量”居首

首先是突出了中医特色。按照马教授自己的说法,“中医养生既重养形,更重养神,所以我把心胸有量排在首位”。 把“心胸有量”放在四大基石之首,更有利于发挥中医在养生保健上的独特作用。二是“心胸有量”从广义上讲涵盖了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三个方面,与单纯的“心理平衡”提法相比,显然要全面得多。三是“心胸有量”对国人健康的针对性更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诸如信仰危机、道德滑坡、分配不公、腐败现象、精神压力加大、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日趋凸显。而“心胸有量”对解决上述问题是有所裨益的。

三妙是突出亮点“贵在适度”

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适量运动”与马氏的“动静有度”相比,其共性是运动适度,可贵的是马氏还特别注重了适度的静养,因为静养对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他强调动静结合,动静适度,过度动和过度静都会影响健康。马有度教授认为运动有两个切忌:一忌过量运动,二忌爆发运动。运动一定要因人而异,他主张老年人适度运动概念尤为重要,最好进行轻缓的运动,逍遥散步的效果最好。另外,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同样也体现出适度的理念。

四妙是其四大子系统妙趣横生

马有度的“中华养生保健四大基石”又派生出“养生四贵”、“养生四童”、“养生四乐”、“养生四善”四个子系统,成为中华养生四字经,使其更加丰满完美,让群众更易接受。

“养生四贵”即怡情养生贵恬静,饮食养生贵平衡,动静养生贵适度,起居养生贵规律。“养生四童”即童心生童趣,童趣享童乐,童乐养童颜。“养生四乐”即心善自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劳逸享乐。“养生四善”,即一颗善心,多办善事,必结善果,共享善乐。

健康是生命之基,健康是幸福之源。健康不能代替一切,但是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要创造人生辉煌,享受生活乐趣,就必须珍惜健康,学会健康生活,让健康成为幸福人生的源泉。健康面前有四种人:聪明人投资健康,主动健康,健康增值;明白人关注健康,储蓄健康,健康保值;普通人漠视健康,随心所欲,健康贬值;糊涂人透支健康,提前死亡,生命缩水。

想到这里,我认为关爱健康的朋友们都应学习、宣传马有度教授的“中华养生四字经”让大家都能健康、长寿、快乐,共享美好幸福的人。

(李祥龙 重庆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重庆市卫生局原局长)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