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凉赤膊不利健康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闷热难当的夏季,男士们往往会赤膊上身以图凉快,孰知这样的做法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虽然现在公众场合赤裸上身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当你走过各大公园的时候依然随处可见赤裸上身的男士,这种做法不但有损城市形象,更是对自己的健康产生隐患。还有很多男士觉得在公共场所赤裸上身的做法有些不雅,回到自己的家里却忌无忌惮地赤裸着上身,让自己凉快凉快,更有甚者就连睡觉的时候仍旧赤裸着上身。

大家知道,当气温升高到28℃至30℃时,人体皮肤水分蒸发会加快,并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增加。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人就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此时光着膀子,皮肤吸收的热量会更多,而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

虽然皮肤上的温度不断变化,以保持身体的恒温,但人体的腹部和胸部的皮肤温度几乎固定不变,所以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的晚上,也常有不少人因受凉而发生腹痛、腹泻甚至胃痛等。因此男士千万不要因图一时之凉快而把自己的身体健康搭进去。(余 力)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