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重点加快公立中医医院改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探索完善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

●合理规划布局中医药资源,改革中医医院服务模式

●同步推进人事薪酬、现代公立医院管理等制度建设

●切实推进社会办中医

●统筹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工作

7月19日,全国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安徽芜湖召开。大会总结交流各地在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提出五项要求,以公立中医医院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

王国强要求,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各地要督促指导公立医院改革地区,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时,充分考虑中药饮片特殊的价格形成机制和管理成本,区别对待。结合实施新版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鼓励更多技术成熟稳定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继续探索医保鼓励政策,探索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鼓励中医药服务使用和提供。协调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二是合理规划布局中医药资源,改革中医医院服务模式。要积极协调政府及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制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积极参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中医医疗联合体和县乡中医药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中医医院模式,探索融医疗、养生、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全链条的发展模式。改革中医医院内部运行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优化中医诊疗流程。

三是同步推进人事薪酬、现代公立医院管理等制度建设。同步落实城市公立中医医院用人自主权,创新性推动用人机制改革,合理确定公立中医医院工资总额和中医药人员薪酬标准,完善绩效工资制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医院的责权关系,推进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

四是推进社会办中医。要做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将社会办中医纳入中医药资源配置范围,将中医专科医院和中医门诊部、诊所、坐堂医诊所以及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作为社会办中医的优先领域。加快办理审批手续,落实非公立与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在设置审批、运行发展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支持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支持提升其学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允许中医类别医师多点执业,对符合条件的中医类别医师及时办理有关手续,为名老中医多点执业创造有利条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保证中医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五是统筹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工作。要开展好提升工程督查评估工作,继续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实施。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基本药物中药政策,做好地方增补中成药品种遴选工作。重点加强西医人员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中成药部分培训,确保合理用药和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王国强强调,切实抓好改革各项工作落实,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发挥“主心骨”作用,落实领导责任,注重协调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督查和评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于文明、马建中、王志勇,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全国各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主管中医药工作的主任、中医药局局长以及中医处、医政处处长,各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主管中医药工作的主任、中医处处长,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记者魏 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