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建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陕西铜川市印台区调整发展思路,引导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确保农民增收。

近年来,印台区王石凹地区面临着煤矿资源枯竭的严峻现实,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中医药产业,当地建立了以种植苦参为主的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据介绍,苦参多生于山坡荒地、丘陵,易种好管,工业、药用价值高。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王石凹、陈家河、傲背三个村分别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分量分红”的管理办法,确保种植户获得最大利润。同时,按照印台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每户种植户给予100元的中药材种植补贴,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调动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另外,通过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对每户种植户给予种籽补贴。

据印台区生金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成介绍,王石凹周边几个村收入主要靠在矿上打工,今年矿上效益不好,刚好加上政府产业转型,他们就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苦参,现在有会员120户,种植苦参800亩,到秋收以后,要种1258亩。

印台区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的建立,将积极带动周边地区的产业转型,进一步推进铜川市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辛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