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批野生中药资源保护抚育基地设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樊 丹)日前开展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公益活动期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与迪庆州政府共建的中国野生中药资源保护抚育基地在云南迪庆揭牌成立。首批基地设在维西县巴珠村,面积8600公顷。

迪庆野生中药材资源约2000多种。近年来由于过度采挖,严重制约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从“质”和“量”上保护迪庆中药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与迪庆州政府代表签定“迪庆州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今后20年,双方将在中药资源普查、中药材基地考察与指导、保护抚育项目的推进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将负责帮助迪庆州建立珍稀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与人工种植、种苗繁育基地;筛查珍稀濒危的野生中药材种类和品种,提出抢救性保护策略;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提升当地药材品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