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台湾行”走进台湾高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魏 敏 通讯员张 博)7月13日,“中医中药台湾行” 暨两岸中医药文化与养生保健交流大会在台湾高雄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会上表示,希望两岸中医药界同仁携手积极探索中医药科普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力争把“中医中药台湾行”活动打造成一项影响广泛持久的品牌活动。

王国强指出,近年来海峡两岸中医药同仁在“两岸一家亲”理念指导下,以造福民众健康福祉为宗旨,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为抓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不断适应两岸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满足两岸民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要。此次“台湾行”寓意深远,一是中医中药来到了台湾,通过广泛传播交流,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中医药、相信中医药、宣传和使用中医药,达到少得病、晚得病甚至不得病的目的;二是台湾在保持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方面成绩斐然,中医药在台湾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医中药,共享健康和谐”为主题,通过中医药文化展览、养生讲座大课堂、两岸中医药专业学术交流、中药保健品的展示及体验、赠送《中医养生保健指南》科普图书等多种形式,让台湾民众了解中医药悠久历史,感受中医药璀璨文化,让两岸中医药专家增进共识,深化两岸中医药交流,促进落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相关内容。

养生讲座大课堂上,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中国中医科学院于智敏、望京医院温建民等教授奉上一场场生动的中医健康养生讲座,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望京医院罗侃、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宋春生向台湾中医师介绍了有关中医专业技术,并探讨两岸中医药优秀文化传播,中医药教育与人才培养等问题。

“中医中药台湾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作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年重点交流项目,国台办相关领导在此前筹备组织阶段表示,希望借助“台湾行”活动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传播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众养生保健理念,扩大中药企业和保健产品宣传和影响,成为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实践活动。

近年来,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自2010年海峡两岸签署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以来,围绕中医药政策交流、中药质量研究、中药饮片标准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推动了两岸中医药共同发展。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两岸医疗事物召集人廖国栋、中华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朱溥霖、台湾中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何永成、高雄市政府卫生局局长何启功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本活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联合台湾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高雄市中药商业同业公会、高雄县中药商业同业公会、高雄市中医师公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台湾各地民众150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