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物技术升华传统阿胶品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现代生物技术让阿胶‘老树开新花’,阿胶在品质上得到极大提升!”在7月6日东阿阿胶科技创新大会暨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说。

阿胶是我国传统中药的瑰宝,其制取、应用已有千年历史,何以历久弥新?陈可冀认为,科学技术的应用水平与产品质量直接关联,对东阿阿胶这样的“老”产品尤其如此。而创新的主体无疑就是企业,尤其是行业领先企业。正是东阿阿胶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科技创新,积极完善产品形态,全面提升产品品质,才使得传统阿胶重焕青春,从一味传统中药越来越多地融入现代生活。

近年来,东阿阿胶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了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近3年累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6项,连续3次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东阿阿胶大力建设“创新、创造、创价值”的文化,让创新成为每位员工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东阿阿胶以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用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机制创新、研发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原料收购与涵养创新,变革传统行业,引领、主导了行业的转型、进步。

以往,一些小阿胶企业因技术落后、环境较差的前处理工艺颇受诟病。东阿阿胶在原料处理工序采用生物技术处理工艺,解决了驴皮处理的技术难题,研制出阿胶原料前处理清洁生产技术,实现生产密闭化、清洁化、自动化,降低能耗达44%,提高效率达40%。更重要的是,保证了阿胶产品的质量均一性。通过引入现代生物工业设备替代多效蒸发技术,节能高达92%,还有效降低了多种杂质含量,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东阿阿胶将现代PAT过程分析技术应用于中药生产,确保质量领先。企业引入全过程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实现复方阿胶浆5步关键工序20个指标在线快速、精确检测,检测数据实时反馈至自动控制系统,对有效缩小批次性差异,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他们以药效成分筛选为手段,建立了复方阿胶浆药效指纹图谱,使产品质量与其药效真正结合起来,对药品质量的整体描述和评价,中药质量的提高,中药现代化的促进意义重大。东阿阿胶目前已经建立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溯源系统,形成了数据信息证据链,可追溯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完善了质量风险控制体系。

此外,东阿阿胶还突破行业技术难点,利用现代生物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建立了基于基因组SINE序列的DNA分子鉴定方法和基于蛋白组特征性多肽的液质联用检测方法,成功解决了阿胶及胶类中药(龟甲胶、鹿角胶)真伪鉴定及特征性肽定量检测难题,准确率100%。

阿胶的市场增长长期受制于驴皮原料短缺,为解决这一矛盾,东阿阿胶正通过嫁接现代生物技术,对传统阿胶进行小分子化改造。小分子阿胶,具有吸收率高、纯度高、服用及携带方便等特点,其生物利用度为传统阿胶的3.5倍,补血、抗氧化等药效显著提高,其开发上市将开启阿胶高效利用的新时代。目前,小分子阿胶工艺的关键技术已突破,并已申报中国专利和包括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专利。

科技创新大会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石碧,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林瑞超等多位院士受聘为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无疑将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视野、创新能力迈向新的台阶。(记者 杨志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