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治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俗云“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此言实差也,牙痛可以是许多疾病的症状反应,也可以诱致多种疾病,其对人体全身健康、饮食消化乃至语音,面容和心理都有影响,余近期对几例牙痛病辨证施治,疗效颇验,兹简介如下:

牙痒痛案

安某,女,31岁,2006年5月9日初诊。自诉近2月来,上下门牙痒痛不适,且以痒为甚,痛苦之情难以名状,常以金属物件叩打,其痒可适而缓解,日前曾经医院口腔科检查,牙齿无异常发现,给消炎止痛药未果,余观其精神状态良好,余无不适之感,舌红苔薄白,脉徐缓有力,余思之,其牙痒者必与风有关,即有痒则有风,风与火相合则成“风火相煽”之势,必与痒痛为主,即以清热祛风为治。

处方:生地18克,元参12克,知母6克,黄柏9克,黄连5克,花粉6克,秦艽6克,细辛3克,白芷5克,白蒺藜9克,天麻9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药后疼痛有所缓解,但仍痒而不适,余思此乃怪病也,医云“怪病多瘀”,即以立方活血祛瘀为治,血府逐瘀汤加减。

处方:当归15克,生地15克,桃仁10克,红花6克,赤芍9克,枳壳6克,川芎6克,桔梗5克,柴胡6克,川牛膝10克,白蒺藜9克,防风6克,细辛3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日1剂,饭后服,以逼药上行。

三诊,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已无痒痛发作,嘱其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后无所苦。

牙痛伴牙龈肿痛案

刘某,男,32岁,2008年8月6日初诊。患者牙痛一周,痛时难忍,夜不成寐,观其牙龈周围红肿,触之痛甚,舌淡红脉弦滑。前医曾用清热解毒未果,余观此患者为热毒伤阴治当以养阴为主,兼以泻火,古人云“泻阳之有余即所以补阴之不足”。

处方:元参15克,知母6克,丹皮9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栀子9克,金石斛9克,芦根12克,花粉6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药后齿龈红肿疼痛已减,再以上方加生白芍12克,秦艽6克,继服3剂而愈。

牙神经痛

李某,男,47岁,2009年2月16日初诊。自诉患牙痛已二月余,服中西药牙痛好转但不日又作,时痛时止,查牙齿无病状,某医曾诊为齿槽神经痛,求治诸医未果,近二日牙痛又作,难以吞咬饮食,舌红苔白,脉沉而有力,经查身体状况良好,无异常发现,余思再三,此病当以止痛为治。

处方:川乌3克,细辛3克,川椒3克,5剂,水煎漱口,每日4~5次。

二诊,患者遵嘱用药2剂以后,牙痛已止,5剂后牙痛未见发作,病已愈。

按 “牙痛一证,临床常见,为医者当以审证求因,辨证施治,取其意而立其方,“谨守病机,各司所属”,此乃为医之道也。(王金亮 山西省平遥县中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