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师在美国暴增的三大因素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在国外被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有不少外国人购买中药膏方配方,生产中药保健品,澳大利亚70%的西医给医生看完病之后建议患者去针灸调理。有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针灸师已达4.5万人,其中加州地区针灸师数量达1.5万人。有业内人士预计,照此发展速度,美国注册针灸医师的数量有可能会超过中国。人们不禁要问,针灸在美国为什么发展那么快?

西医不经过考试就可以针灸

虽然中医在美国被称为替代补充医学,但美国西医界对针灸是非常重视的。针灸不仅仅应用在调理亚健康、预防方面,在治疗领域也广泛应用。在美国医学界工作20多年,北美医学教育基金会主席丁文京告诉笔者,“我有个同学在美国取得行医执照后考取了西医麻醉师资格,他工作的医院派他来中国学习针灸麻醉”。丁文京介绍,美国2003年注册针灸师有2.7万人,2009年大约有4.5万人,很多美国西医不用注册也做针灸。

据人民卫生出版社《美国针灸传奇》一书介绍,美国有40余种针灸法,法律上承认针灸是一种独立的疗法。而对于已经有西医执照的医师从事针灸规定则不是很严,典型的要求是,学习200~300小时的指定专门针灸课程就可以得到医师的“针灸许可”,而且不需要参加统一考试。

业内人士表示,具有针灸资格的西医师在美国针灸是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身在主流医学,都受过良好的现代医学教育,一旦认同针灸的价值后,就会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对促进针灸融入现代医学,还会对针灸的立法、医疗保险的支付、科学研究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美国针灸教育时间短课程开放

“美国的针灸课程只讲非常实用的部分,有了执照的针灸师就可以行医。”丁文京表示。“而且美国的针灸课程对其他专业也是开放的,有位美国女生,在学校读完计算机硕士之后,觉得针灸很实用,就开始学针灸课程了。”据了解,在我国非医学专业的人想报考医学院校的临床专业是不可以的。

在美国,大部分州对执业针灸师有规定,比如必须是三年制以上的正式针灸学校毕业,学习2000课时以上,通过统一的资格考试就可以申请针灸执照。而在中国,针灸临床医生学成需要十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杜琳介绍,要成为中医院针灸师,首先至少要在正规医药院校全日制进行五年本科学习,有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毕业后进入医院还要进行两年的规范化培训,以上两种模式都是面对中医全科医生,并不只针对针灸。而进入医院针灸科室后,会有专门的临床带教,这个阶段需要一两年时间,初入科室的中医师前期是不能独立操作针灸的,需要有资历深的中医从旁指导,到自己真正上手快者至少要半年,慢的也要一两年。“总体来说,一名中医针灸师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入门,至少需要10年时间。”

美国中医诊所开业成本低消费高

在美国的中医诊所,其业务包括针灸、按摩、理疗等。笔者了解到,在北京开设一个中等诊所,从申请执照到开业,房租、人员等等花费300万元左右,而且申请中医诊所的营业执照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对于300万元这个数字,丁文京觉得很吃惊,在美国开中医诊所成本并不高,租个房子,申请执照的时间很短,一两天的时间就能拿下。“在美国针灸师的门槛并不高,我有个学运动医学的同学,他通过培训拿下针灸执照后就开始营业了。有的中医诊所可以纳入医疗保险。”

美国中医诊所的针灸师执业是遵照美国的针灸法的相关规定。尽管各州针灸法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针灸有了法规保障,也就逐渐发展得有了规模。1992年美国取得针灸师执照的有5525人,1993年5640人,1994年6545人,1996年8694人,1998年10623人,2000年14228人,2003年27000人,2009年45000人。据了解,2002年美国成年人有4%接受过针灸治疗,2007年有317万人接受过针灸,2007年患者自掏腰包支付针灸费用8.23亿美元,平均每次针灸自费花销47美元。在美国针灸可以治疗腰腿疾病、慢性病、无名疼痛等。“有位同学在纽约开了一家高端中医诊所,为当地的有钱人做针灸,一次收费几百美元。”丁文京表示。

据了解,在北京一般医院的针灸推拿相关科室,收费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针灸一次4元,医院对收费没有定价权。(刘亚力 夏姗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