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飘出百草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唐诗是我国古代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是文学史研究的瑰宝,而且是药学史研究的奇葩。唐诗所载药材资料琳琅满目,可谓中药“百宝库”,主要涉及药材品种、种植、采收、售卖、功效等,其中采药、种药的信息颇多,现略举数列以飨读者。

采药之详微

宋之问《陆浑山庄》(《全唐诗》卷52):“源水看花入,幽林采药行”描写了采药的环境是幽静的山林。王绩《黄颊山》(《全唐诗》卷37):“步步攀藤上,朝朝负药来”记载了攀藤采药的艰辛。孟浩然《白云先生王迥见访》(《全唐诗》卷159):“居闲好芝朮,采药来城市”写出了采药的目的是为了到市井中出售。

此类诗歌中,王绩的《采药》(《全唐诗》卷37)颇富代表性:“野情贪药饵,郊居倦蓬荜。青龙护道符,白犬游仙术。腰镰戊己月,负锸庚辛日。时时断嶂遮,往往孤峰出。行披葛仙经,坐检神农帙。龟蛇采二苓,赤白寻双术。地冻根难尽,丛枯苗易失。从容肉作名,薯蓣膏成质。家丰松叶酒,器贮参花蜜。”诗句所含信息极为丰富:“野情贪药饵”写了采药者对药物的痴迷,尤其是“野情”和“贪”刻画了采药者痴迷程度之深;正因为如此,即便居住在简陋的屋子里也无所谓;“青龙护道符,白犬游仙术”表明了采药者的身份是术士和道士;“腰镰戊己月,负锸庚辛日”明确了采药的时间和所使用的工具;“时时断嶂遮,往往孤峰出”说明了采药的地点和路线;“行披葛仙经,坐检神农帙”指出了采药还需要药书来指导;“龟蛇采二苓,赤白寻双术”意思是通过读药书知道了什么样的病需要采什么样的药,比如真武汤要采猪苓或茯苓、赤白痢要采苍白二术;“地冻根难尽,丛枯苗易失”说明采药要受到气候和季节的影响,土壤结冰就不利于采药物的根、枝叶枯萎就不便于找到药苗;“从容肉作名,薯蓣膏成质。家丰松叶酒,器贮参花蜜”则是记述了采药的丰硕成果:苁蓉肉、薯蓣膏、松叶酒、参花蜜。《采药》诗从对药物的痴情态度到采药的时间和工具,再到采药的地点和采药需阅读药书、把握季节和气候,再到采药的收获,几乎关注了整个采药的过程,其描写之细微、详实之程度可敬可叹。

种药之怡然

唐诗中还有许多具体种哪种药的诗句。王维《春过贺遂员外药园》(《全唐诗》卷127):“前年槿篱故,新作药栏成。香草为君子,名花是长卿”说明药园种有君子兰和徐长卿;钱起《山居新种花药,与道士同游赋诗》(《全唐诗》卷236):“种兰入山翠,引葛上花枝。……新泉香杜若,片石引江蓠。……但令黄精熟,不虑韶光迟。笑指云萝径,樵人那得知。”显然,诗人种有兰草、葛、杜若、江蓠、黄精、云萝等药草;杜甫《太平寺泉眼》(《全唐诗》卷218):“何当宅下流,馀润通药圃。三春湿黄精,一食生毛羽。”太平寺药圃种有黄精。还有较为笼统描写种药的诗句。刘长卿《秋日夏口涉汉阳,献李相公》(《全唐诗》卷149):“鼎罢调梅久,门看种药勤”透露出种药者忙碌的身影;李嘉祐《题王十九茆堂》(《全唐诗》卷206):“满庭多种药,入里作山家”写出了种有满园药苗的事实;白居易《香炉峰下新置草堂》(《全唐诗》卷439):“药圃茶园为产业”则是种药规模大的真实写照。岑参有关种药的诗尤多,如“种药疏故畦,钓鱼垂旧钩”(《送许拾遗恩归江宁拜亲》,《全唐诗》卷198)、“终日看本草,药苗满前阶”(《梁州对雨怀麹二秀才,便呈麹大判官时疾赠余新诗》,《全唐诗》卷198)、“为我多种药,还山应未迟”(《虢州送郑兴宗弟归扶风别庐》,《全唐诗》卷198)、“ 种药畏春过,出关愁路赊”(《送陈子归陆浑别业》,《全唐诗》卷200)等。岑参的诗既有种药的技术如“疏故畦”,又有种药要注意把握时节如“畏春过”,还有种药之规模如“满前阶”。

韦应物《种药》(《全唐诗》卷193)尤值得品味:“好读神农书,多识药草名。持缣购山客,移莳罗众英。不改幽涧色,宛如此地生。汲井既蒙泽,插楥亦扶倾。阴颖夕房敛,阳条夏花明。悦玩从兹始,日夕绕庭行。州民自寡讼,养闲非政成。”诗句显示:种药人在熟读本草著作的基础上认识了不少药物,便用细布购买了杜鹃(山客为杜鹃的雅称),将其移栽于苗圃;药苗颜色很好,就像在原地生长一样,葱葱郁郁;对药苗要浇水、固根,以免倾倒;对嫩芽要遮阴,长出枝条后才能经受阳光照射,药物傍晚含苞欲放,天亮已鲜花盛妍;愉悦的心情就此开始,忍不住每天都要绕着药圃走一走;百姓少有争讼,其乐融融,如此闲情逸致不是推行政令才有的,而是通过种药养成的。在韦氏笔下,不仅种药的技术要领一目了然,而且一位恬然自乐的种药者形象跃然纸上,让人禁不住也向往其神仙般的种药生活。

管理之辛劳

对药材的管理是种药的重要一环,唐诗中也有此类诗句,如钱起《锄药咏》(《全唐诗》卷236):“莳药穿林复在巘,浓香秀色深能浅。……对之不觉忘疏懒,废卷荷锄嫌日短。岂无萱草树阶墀,惜尔幽芳世所遗。但使芝兰出萧艾,不辞手足皆胼胝”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一位辛勤锄药、精心管理的种药者形象。此外,李华《云母泉诗》(《全唐诗》卷153):“泽药滋畦茂,气染茶瓯馨”、韦应物《新理西斋》(《全唐诗》卷193):“草木无行次,闲暇一芟除。春阳土脉起,膏泽发生初。养条刊朽枿,护药锄秽芜。稍稍觉林耸,历历忻竹疏”也展现了种药者辛勤劳作和细心管理的形象。

唐诗中有许多药物诗句值得深挖。就随手拈来的这些诗句看,唐人采药、种药不仅是生计所需,更多的是一种养生之道和生活乐趣,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味。透过唐诗,我们既看到了唐人采药种药的生活画卷,也感受了唐人采药种药的辛苦和快乐。品唐诗、看采药、学种药,“快乐着采种药者的快乐,幸福着采种药者的幸福”,这也许是每个中医药文化爱好者的一种心理历程和真切体验。

(胡安徽 贵州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