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滋补”了礼县人 金源中药材协会助农增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两年,我们村种植大黄后,每户收入都超过万元。这要感谢礼县金源中药材协会,他们不仅免费提供优质大黄苗,还每亩给我们补助200元,全村人种植大黄的积极性很高,几百亩大黄基地变成了我们村的‘绿色银行’。”近日,甘肃省礼县洮坪乡南山村村民王建祥告诉笔者。

礼县素有“陇南药乡”之称,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产的大黄上世纪50年代就出口东南亚等地。如何形成稳定、可靠、成熟的中药材产业链条,成为当地药农迫切关心的问题。

2010年,礼县金源投资开发公司对该县中药材生产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并发起成立了礼县金源中药材协会。该协会将全县药农纳入会员制管理范围,形成“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以铨水大黄为龙头品牌的中药材产业。

目前,该协会已发展吸收会员130多名,涉及全县16个乡镇的中药材生产种植村及药材加工、购销专业户,当地中药材产业步入了健康、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该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协会每年加工出口大黄50余吨,向国内制药企业提供各类中药材6000余吨,产值达3.75亿元,吸纳就业超过1000人。”为当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富民强县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素质,着力打造全县中药材“航母”,该协会多次外出考察,与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礼县大黄的栽培技术、良种繁育及产地环境进行深入研究,为高效栽培大黄提供了技术支持。

同时,该协会与多家药行、加工厂和销售公司建立了销售网络渠道,先后与兰州佛慈制药厂、北京同仁堂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保证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礼县洮坪乡南山村村民郭称学说,“过去,我们种植中药材技术不高,中药材产量低,来收购的人把价格压得很低,我们根本赚不了多少钱。现在不一样了,协会为我们送信息、送技术,并签订收购合同,按市场保护价格统一收购,我们再也不愁没销路了。”(党海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