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龟虽寿》看曹操的养生观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0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这是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脍炙人口的一首言志诗。诗中不仅展现了曹操垂暮之年那种积极进取、壮志不衰的雄风和豪迈超脱的胸襟,也集中地体现了他的养生思想及其对生老病死所持客观唯物的科学态度。历史上的皇帝虽贵为“天子”,但面对死亡的阴影都十分害怕,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君主,都曾做过“不死梦”,迷恋着长生不老,由此而流传不少轶闻。唯有曹操能直面人生,“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客观地体现了他对于死的旷达精神。连龟蛇一类的“灵物”尚有生命的极限,更何况于人?有生必有死,这是自然界任何生态发展的必然。因此,曹操对生与死持乐观态度。又从“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中看出他的唯物观点:人的寿命并不完全听天安排,不仅仅取决于先天的禀赋和素质,更重要的是依靠后天的积极调摄和保养。他认为只要有恰当的养生之道,就可以活到高龄。唯其如是,曹操虽然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政局动荡不安、烽烟四起、战乱终年的时代,饱经离乱忧患,日夜操劳军国大事,一生大多数岁月是在东征西战的戎马倥偬生涯之中度过的,但竟然活了66个春秋。这在那个时代堪称高龄者了。这显然与他的养生之道分不开。

曹操既有政治家的胸襟,又有文学家的情怀,也是一位养生家。他热爱祖国的大好山河,常在繁忙之中吟诗作赋,以倾吐心头的慷慨激情。由于他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高旷风标,不像其他帝王那样奢侈,沉湎于锦衣玉食,迷恋女色。临死前写的遗书也没有一丝帝皇虚伪的威严,并叮嘱不要厚葬。这在中国历代帝王将相中,实在是屈指可数。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这是一曲养生之道的千古绝唱,也是曹操留给后世养生长寿的度人金针吧!(白素菊)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