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药材种植区配备 技术推广员做法叫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0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甘肃陇西县首阳镇菜子坪村农民冯耀平在种植中药材时再也不为种植技术发愁了。现在,村里建成了中药材综合技术服务室和农资小超市,种植什么品种的中药材用什么化肥、农药,一拨打电话,技术人员就会详细解答,农资超市物质丰富,也会满足农户需求。(中国中医药报5月16日)

近几年来,屡有报道,一些中药材采集加工后,疗效不如从前,甚至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相当一部分中药材种植点、种植区、种植基地属于无序种植状态,滥种植、盲目种植、乱扩大种植,不少农民往往按照自己的经验进行种植,一些中药材品种不是优良品种,加上缺乏标准化种植技术,导致中药材产品质量下降,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

中药材是一种特殊商品,不同于普通农作物,是否合理、科学种植,事关中药材的质量、效价,马虎不得。国家专门制订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中药材生产的基地选定、品种栽培、采收加工、质量标准做出了相应规定。但一些地方管理流于形式,在抓中药材种植源头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如今,甘肃陇西县针对种植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在5个乡镇的50个村建中药材综合技术室和农资小超市,招聘101名技术推广员随时为种植户服务,这在很大程度有效保证了中药材的质量,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中药材是稀缺资源,其种植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要从黄金、石油储备的战略高度来对中药材种植进行规范管理、跟踪指导。各地都要认真反思、整改对中药材资源过度开发、盲目种植的错误行为,不妨像甘肃陇西那样,因地制宜地配备中药材技术推广员,规定其职责、任务及连带责任,别让中药材技术推广员在中药材种植区缺失。要教育指导广大种植户按照中药材的天然属性和生长规律,严格采集和种养方法,让其步入良性种植轨道。

另外,要尽快立法,通过法律来保护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经营,通过法律来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建立濒危中药材自然保护区,通过法律来调控中药材的价格,制定出符合市场经济的中药材价格,使其不因价格过低,而挫伤积极性。对全国各地种植中药材基地进行市场调研、论证评估与检测,对那些不符规范要求的坚决取缔,对符合要求的统一登记造册。定期对采集的中药材质量进行抽样检测,面对大众公布检测结果。逐步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搞好中药材替代品专项研究开发。在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销售、服用等诸多环节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对外设立中药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举报电话,广大群众对中药材种植各个环节中的违规行为要敢于举报,以“防微杜渐”。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确保中药材安全,才能确保中药材疗效和公众健康。

□ 严国进 江苏省东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