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冀治老年病六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老年病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仅发生在老年期,由老化而致,如老年疣、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痴呆等;二是多发生于老年期,与老化有关,如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中风、脑萎缩症等;三是老年与青、中年皆易发生,但具有不同于青、中年期发病特点,如老年性肺炎、慢性胃炎、慢性肾炎等。

陈可冀院士认为,老年人的主要生理特点包括脏腑痿瘁、精血虚损、神气衰减、阴阳俱衰4个方面,脏腑痿瘁,气血不充,肌肤失养,外表体窍即表现出衰老退化征象。他还将老年病的病理特点归纳为阴阳平衡易损、多脏同病、气机失和、病理产物壅滞4个方面。并将老年病临床治疗的原则总结如下:

一是侧重补虚,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培补脏腑,尤其是培补脾、肾。但补虚要注意补阴不过于滋腻,补阳不过于刚燥,峻补气血应避免滞涩不通。

二是扶正宜用调补,但立方遣药不可过偏、过猛,补虚应有主有从,补之法不唯见何脏虚便一味补其虚,应时时顾及中州,调理脾胃亦属调补,不惟药疗,食饵、果菜等均有调理补益之效。

三是祛邪慎用攻伐,应汗而勿伤、下而勿损、温而勿燥、寒而勿凝、消而勿伐、补而无滞,攻邪宜“衰其大半而止”。

四是攻补兼施,但关键在于补而不偏,攻而不伤,补中有泻,泻中寓补。

五是治疗应缓急得当,太急则欲速不达。

六是老人用药应慎重,不宜药量过大,应予小量用药,大抵为常人之半或三分之二,逐渐收效。

史大卓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